近十年来国人一直在长高?影响地区身高的因素有哪些?

时间:2023-08-23 阅读:1290次 | 分享次数:194次
  身高,越来越被在意,也越来越具有话题性。

  中国哪里的人最高?跟十年前相比中国人长高了吗?怎么样才能长高?影响身高的因素有哪些?在喋喋不休的身高话题中,反映出中国人对于身高的在意。

  身高背后所隐含的数据信息含量非常丰富,比如,关注东西南北不同地域固定人群的身高分布、或者进行城乡青少年身高比对、或者对不同民族种群进行身高采集,我们可以从中得出影响地区身高的因素。

  总之,身高不是一个孤立的数据,依赖于独特的“数据视角”,我们能获取丰富的信息含量,这或许能为我们关心的种种长高问题提供较准确的回答。

  近年来国人一直在长高

  相比十年前,现在的我们长高了吗?

  根据国家卫计委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显示,2012年全国18岁及以上成年男性和女性的平均身高分别为167.1厘米和155.8厘米,与2002年相比,男性10年长高0.4厘米,女性长高0.7厘米。



  此外,我们收集了1975年以来中国儿童体格发育的调查数据,整理出了各年龄段儿童在40年间身高增长幅度。结果发现,当前我国儿童的孩子越来越高了。1975年,刚出生的宝宝平均身长在50厘米左右,到了6岁能长近57厘米,平均身高108厘米左右。而今天,5岁的孩子平均身高能达到116厘米,相比40年前,高了约8厘米。



  居民身高有所增长,中国孩子的体格发育水平确实一直在提高,“大高个儿”的比例也越来越大。以上数据均说明,近年来,国人确实一直在长高。

  什么在影响着地区身高?

  民间有一个普遍流传的观点是“南方人普遍都比北方人矮”,山东省更是凭借“男人个个180,女人个个170”的传说冠绝江湖。这说明着我国不同地域的人口有一定的身高差距,然而到底是哪些因素造成了这样的地区身高差距?

  (1)纬度影响身高

  有这样一种说法,纬度越高,人的身高普遍也会越高。其理由为,高纬度地区多寒冷气候,人体新陈代谢较慢,当地居民较多地积累了物质和能量,故身材高大。

  尽管目前没有对这一理由进行直接论证,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汉族体质人类学研究》的调研中肯定了“纬度越高,身高普遍也越高”的说法。该调研在对31个样本城市的男女平均身高与所在城市纬度进行相关分析后,研究发现,汉族男女的身高与纬度成显著正相关关系,纬度越高,身高也逐渐趋于上升。

  研究小组对31个样本城市调研后的数据表明,辽宁省锦州市的男性居民平均身高在样本城市中居首,紧随其后的为吉林省榆树市。事实上,除了位列第三的江苏淮安,男女平均身高排名前五的城市均属北方。与之相比,南方多个城市的确稍逊一筹,湖南、四川、江西的样本城市均在尾列。

  总体来看,虽说大部分样本城市的男性平均身高多在167-170cm之间上下,但南北之间真的有身高差异,北方各省份汉族的平均身高的确多数高于南方。

  (2)族群融合影响身高

  纬度并非是影响升高的唯一因素,族群融合对升高的影响同样显著。

  根据《汉族体质人类学研究》研究结果显示,东北地区男女平均身高增长显著,近五十年间分别增高约56.2mm与46.9mm。



  这正是因为东北地区在历史上历经多次移民活动,不同族群的融合速度与广度均处于较高水平,从而导致了居民身高的提升。

  (3)地区生活质量影响身高

  地区生活质量直接代表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而这更是与地区身高密切相关。按照《中国汉族体质人类学研究》对中国各方言族群的汉族平均身高调查结果显示,在各方言区20-39岁汉族城市男性平均身高中,江淮方言区仅次于东北方言区,位居第二。


  而在各方言区乡村居民平均身高的比重中,江淮地区的男女身高已经位列第一,这样的调查结果令人惊讶,没想到江淮地区也是产“大高个”的地区。


  江淮地区居民长高的背后,正是因为以江淮为代表的沿海南方地区,一直是富饶之地,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保证了当地多数居民在较富足的环境中生活,也为这些地区改变身高提供了有力的外在条件。

  在这里相信,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高”人辈出的情况或许会变得越普遍,中国人的身高优势将会逐渐凸显。

  结语:科学长高很重要

  身高伴随着每个人的一生。虽说,身高70%靠遗传与地理等因素决定,但剩下30%靠的是后天的努力。身高后天改善很重要。我们可以通过营养健康的饮食,充足的睡眠与科学的体育锻炼等后天手段,科学促进长高,激发骨骼最大的潜能。


  我要调查网服务涉及移动通信、金融/保险、行政事业(民生)、房地产/装修建材、快速消费品、食品、饮料、烟酒、服装/鞋业、媒介、房地产、汽车、家电、IT/互联网、个人护理用品、医药、工业用品、商业等20多个行业。内容涵盖神秘顾客调查客户满意度调查员工满意度调查消费者行为调查新产品测试商圈调查等。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