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猪肉市场分析

时间:2023-08-23 阅读:1822次 | 分享次数:195次

  猪肉是人们餐桌上重要的肉类产品之一。因为猪肉纤维较为细软,结缔组织较少,肌肉组织中含有较多的肌间脂肪,因此,经过烹调加工后肉味特别鲜美。  

  高端猪肉市场顾名思义就是猪肉中的高端,而衡量高端与否的唯一标准就是价格,可以这么说吧,价格高的不一定是高端猪肉,也有可能是黑心商贩,但高端猪肉势必有不低的价格,这个价格可以说是有底价,市场普通白条猪肉就是标准,但绝对没有顶价,沈阳曾出过158元/斤的天价猪肉,但其他地方还出现400元/斤的猪肉,足见高端猪肉的高价是不封顶的,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用一句戏言可以说:八戒肉要比唐僧肉“真贵”多啦!

  高端猪肉可以说是一个很笼统的概念,恐怕再专业的的人士也说不出个精确结果来。这也是他价格混乱的一个主要原因,只要能买的出去,多高的价格都无所谓。窃以为,这要是放在毛爷爷的计划经济年代,完全是会被杀头的,可现在是邓爷爷提出的具有特色社会主义年代,市场经济嘛!

我要调查网

  欲高端猪肉,先做高端品质!高端猪肉品牌打造的第一关是品质关。就高端猪肉来说品质的基础有两点:第一是安全;第二是味香。为什么我们吃的猪肉不安全?双汇曾号称“18道检验,18个放心";但是事实令人大跌眼镜,18道检验没能阻止瘦肉精的发生。原因在于:第一;加工企业上游产业链条的把控力度不够。因为他们产业化养殖占屠宰量的比例较小,相当一部分原料生猪来源于散养。第二;每头猪普检成本高企业承担有压力。双汇自瘦肉精事件以来宣称要头头检验,由此企业将每年增加3亿元检验成本。第三;监管环节有漏洞。监管的环节依次为:养殖、屠宰、流通、药品销售以及相关案件侦破等。尽管上述链条看似完备,但是监管仍然存在漏洞。针对“瘦肉精"问题,畜牧部门一般实行产地检验,以济源市为例,主要依靠畜产品检验检疫中心每月一次的抽查,按照省里制定的2%抽查比例执行。至于外地流入本地的生猪,只要其提供合格的检验检疫证明,并且耳标齐全,一般不再检验。进入屠宰环节后,则主要依靠企业自检。以双汇为例,执行的都是按照千分之4.5的比例抽检。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王宗礼表示,全国每年出栏生猪在6亿头,面对如此大的数量,“只要是抽检自然会有漏洞",而“瘦肉精"事件的发生,正是暴露出了整个监管链条上存在的缺陷。

  由于企业不能完全掌控产业链上游的生猪来源,由于头头检验耗时耗力耗金钱,由于监管环节有漏洞,导致瘦肉精事件的发生,导致了猪肉不安全事件的发生。猪肉不安全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在于引鸩止渴式的经济效益追求思路和缺乏有效监管。在追求经济效益的驱使下违法添加提高瘦肉率,缩短出栏时间,因为没有有效的监管,这种散养模式成为违法添加的重灾区。这就能解释近些年来品牌企业都在往全产业链打造上投资的原因,因为品牌企业伤不起,不是自己养的猪,总归心里是不落底。

  以上就是51调查网带来的调查报告,如需了解更多请登录我要调查网查看。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