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满意度影响因素分析

时间:2023-08-23 阅读:1884次 | 分享次数:110次

  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及我国进入WTO进程的加快,我们越来越感到,人才竞争将成为企业竞争的关键。现代企业必须从“以利益为中心”的激励机制扩展到“以人为本,高满意度”的双重管理。因此,如何留住人才,更好地发挥他们的能动性,已成为现代企业必须经受的考验。一种可行的办法就是提高员工的工作满意度

  影响工作满意度的因素

  1、工作本身。包括工作内容的奖励价值、多样性、学习机会、困难性、以及对工作的控制。

  2、公平的待遇。组织的报偿、晋升制度、政策是对员工工作的最直接最明确的物质肯定方式。这些制度政策是否公平,极大影响着员工的工作满意度。

  3、良好的工作环境。组织特性和环境影响是预测工作满意度的重要指标。组织特性分为督导方式(领导风格)、组织承诺、激励(包括提升机会、工作安全和工作认可)、工作投入。工作环境的舒适(适宜的温度、照明、低噪音、洁净),从事工作的便利性(易操作的现代化工具、不太遥远的工作地点),也是工作满意的助长因素。

  4、人的个体特征。个体不同的年龄、性别、文化价值取向、人格乃至基因遗传,都会对工作满意度产生不同的影响。

我要调查网

  5、工作特征。工作单位性质、行业、职位、月收入和参加工作时间等也对工作满意度产生重要影响。

  通过以上对影响工作满意度因素以及数据所做的实证分析中,我们发现影响员工工作满意度的因素有员工的个人身份、职位、工资、福利待遇、健康状况和受歧视程度等。各因素中对工作满意度影响程度较大的为受歧视程度和拖欠工资两个变量,其次是健康状况和工资等,让所有人特别是“弱势群体”体面地工作、减少工作中的歧视现象、制定相关政策解决拖欠工资这一问题是提高满意度的关键。但结果并未发现性别、受教育年数、工作单位性质、与工作单位是否签订合同、工龄这些变量对满意度有显著影响。这与陈子光、俞文钊所做的研究有所不同,可能与地区差异和样本选取有关,有待于我们进一步深入研究。

  以上就是我要调查网带来的调查报告,如需了解更多请登录51调查网查看。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