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满意度调查:八成用户表示不满

时间:2023-08-23 阅读:1446次 | 分享次数:169次

    最近,SpeedTest.cn发布了一项关于网速的客户满意度调查。结果发现,此次近9500名受访者中有一半以上表示很失望,近80%对网速不满意。LAN与ADSL不同,其是二级运营商通过向上一级购买一定带宽的宽带后,再分给用户们。
  带宽去哪了

  “我们承诺的带宽与用户实际使用的相差甚远是普遍现象,这即是所谓的假宽带。”一位网络运营商技术主管透露,宽带速度受到诸多因素影响,通常都达不到运营商承诺的速度。造成这种现象除了一小部分是因为线路质量等造成的物理损耗外,更多的原因是在于上网拥塞。目前运营商宽带接入大致可分为ADSL和LAN两种。严格来说,这两种方式都是共享网络,只是共享范围不同。ADSL和LAN的区别主要在最后1000米,ADSL最后一公里使用的是电话线。由于铜质电话线带宽有限,用户必须升级到入户光纤才能达到8M、20M甚至100M的带宽接入。
   和ADSL不同的是,LAN往往是二级运营商采用的宽带接入方式。换句话说,这类运营商先向上一级运营商购买一定带宽的宽带,然后再分给各个用户。为充分利用宽带资源、增加宽带收益、减少成本,运营商会算出上网在线比率,并在标准配置基础上增多配置用户。上述技术主管强调,“在线比率没有国家统一规定,运营商会根据自身情况确定。而一些小运营商为抢夺业务,往往不顾在线比率或提高设备扩容导致宽带不足。”某宽带业内人员透露,他在包了100M宽带后开始往外分发。如果每人分10M,可以分给10个人;而每人1M则可分100人。当100人中只有10人在上网时,网速就能可以得到保证。但如果100人都在上网,那速度就达不到了。
  电信业也有黑势力
  除了“假带宽”,宽带垄断现象也普遍存在与众多小区。“小区宽带运营商都和物业串通好了,整个小区的宽带业务都被他们垄断了,别家根本进不来。我们总不能为此搬家吧?”一位宽带用户诉苦道。“物业对进入小区的其他运营商都要收取每户200块的入场费,而我们拥有1800住户的小区就需要高达36万!”某小区网管透露,即便在一些比较开放的小区,宽带运营商的竞争也非常激烈。除了价格战,剪断对方线路、关闭对方设备的电源等恶劣现象也频繁出现。此外,要解决上网用户和带宽需求不断增加的问题,只有不断的增加投入资金用于网络设备等设施建设维护及带宽升级。但现实中,为了保障收益,运营商的基础建设和带宽往往跟不上用户的需求,宽带提速也就出现困难。
  如何告别假宽带
  专家表示,在选择运营商时用户要根据自身需求和经济情况进行选择。不要只图网速高而花冤枉钱,毕竟“一分钱一分货”。要想从根本上杜绝“假宽带”,相关部门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仅在基础带宽上有所保证并降低资费,更要严厉打击小区垄断、过高在线率及不正当竞争等行为。据悉,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等部门已成立工作小组,将共同组织宽带中国战略研究。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信息产业两个“十二五”规划中,也分别提到实现宽带中国战略和启动宽带中国工程,国家宽带战略已呼之欲出。但从长远来看,告别假宽带依然任重而道远。
    对于当今宽带的问题,还是非常严重。假宽带,小区垄断等等,都不是一时半会能够解决的。对于相关部门也需要在宽带方面做出治理,对运营商的不当行为进行狠抓。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