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客流数据分析

时间:2023-08-23 阅读:1317次 | 分享次数:161次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新零售的出现,对于商家而言客流数据分析越来越重要了,这不仅是线上还是线下以数据为依据才能提升销量,很好的规划发展。

  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是新零售?对于不少人而言,新零售的概念特别的模糊化,抓不住重点,也不知道该如何进行。根据网上所言,新零售是企业依靠互联网,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

  线上一般是指有自己独立的云平台,而线下是指有自己的实体门店店铺,新物流消灭库存,减少囤货量。

  不过有学者也提出新零售就是“将零售数据化”。企业将零售数据化,深度挖掘分析用户真正想要的东西,从而满足各种不同层次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那么数据何来?哪些数据才是商家想要的,客流量数据给商家带来了什么。客流量统计数据主要是通过在商业区域入口安装设备进行智能统计,实现统计客流数据的智慧化。统计的数据通过网络传输到服务器平台,生成各种数据报表,供商家分析做依据。

  数据的管理是企业挖掘数据信息来支撑新型业务决策模式,而马云也曾表示数据是人类第一次自己创造了能源,而且数据越用越值钱。那么,应该如何做客流数据分析呢?举例来说,一家门店运营负责人关心的客流数据会包括:


  1、每天客流量有多少?客流什么时候来?

  通过客流统计分析,掌握店铺每天的客流量,客流量的高峰时段和低谷时段。第一,把握黄金转换时间结合促销活动提高店铺单价和成交率;第二,在人员管理层次上,可以有效进行排班管理,同时低谷期时、高峰期前可利用中间空档时间进行商品补充;第三,在客流量低谷时段,能够有效利用资源,最大化降低店铺的运营成本。

  2、我的顾客都是谁?他们喜欢什么商品?

  一家经营状况良好的门店,绝不仅是吸引新客流,还需要精确的用户画像,搞明白“我的顾客都是谁”,这样才能拉来源源不断的回头客。到店顾客的男女比例、年龄分布、购买力等对店铺的装修风格、商品选择、营销策略等方面产生重要影响。抓住一个顾客的购物喜好、购物习惯和购物频率,我们就可以及时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抓取一群人的购物喜好、购物习惯,在市场营销、广告宣传、促销活动上就能够做到有的放矢、四两拨千斤。

  3、客流停留多长时间?停留在哪些区域?行动轨迹是什么样?

  通过分析客流的热区分布图,门店可以获知顾客密集分布在哪些货架区域,在哪些货架区域停留的时间比较长。因此,只要结合销售数据、支付数据就可以深入分析不同的单品、品牌以及品类的畅销/滞销的原因,从而指导店铺的选品和陈列。此外,根据客流的热区分布图,门店可以清晰地看到顾客的主要行走路线,从而进行有序的动线规划以及人员配置,既有利于提升顾客的消费次数和消费额,又能节省人力成本。

  4、营销活动的效果怎么样?

  用户的消费需要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去引导和培育,利用客流统计分析来规划营销活动,会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首先,客流数据和热区分布图能够直观地展现活动区域的客流变化趋势;其次,对比分析活动前后的客流数据和销售数据可以计算活动带来的推动。举个例子,平时每天都是300的客流,40%的购买转化率,客单价30。某天搞了个活动,客流上升到600,购买转化率上升到50%,客单价40,那么我们就可以反过来推算活动带来的提升。把客流分析的时间拉长来观察,我们还可以总结出哪类活动能提升客流,哪种活动能提高购买转化率,哪种活动能提高客单价。

  通过分析客流数据的变化来制定适用于不同销售的精准营销方案,让顾客享受到更为人性化的增值服务;同时有效的分析各项管理策略对销量的影响,提升销量进而更好的消灭库存。对于数据获取和分析,不一定是非要互联网公司才能够拥有的,同样类型的线下零售实体店只要学会利用好身边的数据,如客流统计系统所做出数据的统计,又或者门禁,pos机,监控视频等一切都数据的根源。使用数据统计分析达到运营效率提升和成本减少,才算成功的运用了数据,其实数据一直就在身边。


  我要调查网致力于让专业调查深入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是一家专业调查的网站。是企业进行市场调研、问卷调查的得力助手。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