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调查-中国青年睡眠研究报告

时间:2023-08-23 阅读:1780次 | 分享次数:112次
  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这似乎成了中国青年的睡眠通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全世界范围内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存在睡眠问题。而睡眠问题可能会给人们身心带来一系列的负面影响。青年群体(44岁以下)作为中国社会中最具活力的群体,是推动中国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青年群体的睡眠质量会直接作用于他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对社会的发展有重大的影响。他们睡眠质量究竟如何?他们的睡眠习惯又是怎样?有哪些因素影响着中国青年的睡眠状况?那么,中国青年,你们的睡眠还好吗?


  数据显示,被调查者中超过一半的人认为想睡个好觉特别难,只有两成多的人认为自己可以经常拥有好的睡眠。


  一觉睡到天明的人应该都是上帝的宠儿。数据显示,一觉睡到天明的人只占比11.2%,更有33.7%的人会因为压力而半夜醒来。


  睡觉就是为了“一身轻松、精力充沛”,但是满足这个小目标的只有5.6%,他们应该是隐藏在民间的超人。“睡不够、起不来”和“睡了却依然疲惫”的人占比91.4%,睡眠缺乏质量。由此可见,中国青年的睡眠质量普遍偏低,那么,是什么影响了他们睡一个好觉呢?


  大家齐刷刷地不在睡前运动健身,似乎知道身体兴奋无益入睡。但是数据显示,九成的人会玩手机,刷微博、上微信、玩游戏,睡前电子产品不离手。但睡前电子产品带来的蓝光效应,会减少褪黑素的分泌。放松才是入睡的前奏,不过这么做的人不多,仅有6.7%的人睡前会选择瑜伽、听轻音乐等较放松的方式。又或许是因为专注于工作/学习呢?


  心里有事真的睡不着啊,爱岗敬业说的就是你了。数据显示,真正能够放下一切事情准时睡觉的人不到两成,24.2%的人无论多晚都会完成任务,44.1%的人都会选择先完成最重要的事情再睡觉。除了这些,还有什么其他原因影响睡眠?


  青年群体生活中处处都有来自学业、工作、家庭的压力,数据显示,压力已经成为影响睡眠的首要因素,因此引发的熬夜、情绪低落也是造成睡眠质量低的重要原因。当然,也有部分修仙党,不食人间烟火,总爱拖延入睡。


  说了晚安之后,你真的去睡觉了吗?数据显示,只有3.4%的人能够保持自律,按时作息,从来没有睡觉拖延症。而四成多的人已成“晚睡拖延症”严重患者。


  不掌控作息何以掌控人生,但数据显示,超过六成的人作息时间不规律,没有形成稳定的生物钟,睡眠时间随意,而作息时间十分规律的人不到一成。作息都不规律了,习惯也是各有不同。


  作息习惯研究显示,31.1%的人属于“晚睡晚起”作息习惯,30.9%的被访者属于“晚睡早起”,能保持早睡早起型作息的只占17.5%。接近1/3的人上午9点后起床。只有28.2%的人能睡到自然醒,61.9%的人每天早晨是被闹钟或周围环境叫醒,约七成的人都是被动起床的。


  睡眠类型的地域分析,睡得最早的城市为上海,睡得最晚的城市深圳,起床最早的城市为北京,起床最晚的城市为珠海,晚睡晚起的城市为大连,晚睡早起的城市为重庆,作息最紊乱的城市为哈尔滨,睡觉最爱做梦的城市为台北,最爱午休的城市为香港,最受情绪/情感干扰的城市为澳门。


  睡眠障碍者的职业分析,最容易失眠的是程序员,占16%,其次是蓝领、销售、咨询人员,新兴职业的淘宝店主、网红的睡眠状况也不是很好,分列第五、第六。睡眠的作用有补充人体的能量,增强自身抵抗力,促进人体的正常生长发育,使人体得到充分的休息等。睡眠对于保护人的心理健康与维护人的正常心理活动极其重要。所以,青年们,珍爱生命,保重睡眠!


  我要调查网致力于让专业调查深入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是一家专业调查的网站。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