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暑期旅游分析报告出炉

时间:2023-08-23 阅读:1501次 | 分享次数:167次
  随着学生开学,又一年热闹的暑期旅游旺季落下帷幕。
  
  80后、70后暑期亲子游需求旺盛
  
  中学生旅游幸福指数高
  
  中国旅游研究院按季度开展的中国城镇和农村居民出游意愿调查数据显示,三季度居民总体旅游意愿高达86.4%。
  
  在三季度高涨的出游意愿之下,今年暑期,哪些城市的消费者旅游消费表现最积极?上海、南京、北京、天津、广州、深圳、武汉、杭州、苏州、成都等城市位居客源地榜单前十名。从人均旅游花费看,昆明、嘉兴、北京、成都、福州、厦门、哈尔滨、大连、青岛、宁波等城市消费者最舍得花钱。
  
  从游客年龄段角度而言,26-35岁以及36-45岁两个年龄段的游客人次占比最多,分别为41%、38%,为人父母的80后、70后是这两大年龄段的中坚力量。暑假带着孩子出游,成为他们加深彼此亲情的纽带,同时还可以借“看世界”增长孩子的见识阅历,可谓一举多得。
  
  在暑期亲子游愈加流行的趋势下,今年暑期,18岁及以下年龄段游客人次占出游总人次的比例,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个百分点。不过,与去年6-12岁小学生为暑期孩子出游主力军不同的是,今年12-18岁中学生旅游幸福指数更高,出游人次占比孩子出游总人次达到53%,这些孩子主要来自南京、上海、北京、广州、杭州、天津、深圳、武汉、重庆、郑州等城市。此外,今年暑期,6岁以下学龄前儿童出游人次占比不及去年,这或许与“二孩时代”全面来临不无关系。尽管如今旅游市场带两个小孩出游的游客数量明显增加,但从旅游舒适度等多方面考虑,不少家庭更倾向于二宝3岁以后再带着大小宝一起出游。
  
  有意思的是,在爸爸妈妈陪着孩子周游世界的同时,爷爷奶奶在暑期旅游旺季大多处于“放假”的“二人世界”状态,出游意愿在暑期普遍不高。
  
  国内草原主题游热度空前
  
  西北连线火爆暑期档
  
  暑假期间,全国多地出现高温天气,避暑成为游客的主要诉求之一。在海滨、山地、草原、湿地湖泊等目的地中,国内各大草原受到游客追捧。今年暑期,坝上草原、呼伦贝尔大草原、祁连山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那拉提草原、金银滩草原、希拉穆仁草原、巴彦呼硕草原、鄂尔多斯大草原、辉腾锡勒草原等进入热门草原景区TOP10榜单。
  
  除了前往草原放飞自我、感受“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意境,到水上乐园(世界)玩水消暑或者去漂流景区观赏原生态美景、体验速度与激情,也是大部分游客的避暑选择。
  
  今年暑期,人气最火爆的国内水上乐园(世界)TOP10分别为长隆水上乐园、安吉欢乐风暴水上乐园、芜湖方特水上乐园、合肥万达水上乐园、三亚亚特兰蒂斯水上世界、三亚红树林亚马逊水上乐园、宁波白龙潭水上乐园、南京欢乐水魔方水上乐园、苏州乐园水上世界、郑州方特水上乐园。
  
  热度最高的国内漂流景区TOP10依次为四明山北溪漂流、古龙峡漂流、四窗岩漂流、龙井峡漂流、十渡漂流、黄腾峡漂流、富春江天目溪漂流、凉源峡漂流、三叠泉漂流、龙腾峡漂流。
  
  此外,由于暑假期间包含七一建党节和八一建军节,不少家长选择带着孩子重温红色记忆,追寻革命足迹,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今年暑期,北京、上海、浙江、湖南、江西、福建、贵州、四川、陕西、甘肃等地是游客较为青睐的红色旅游目的地,红色旅游+绿色生态、红色旅游+民俗文化等组合游受到追捧。
  
  整体而言,海南、云南、西北连线、福建、广西、华北连线、山东、华东连线、内蒙古、陕西等方向在今年暑期国内长线游市场人气最高。其中,西北连线在今年暑期档表现尤为突出,相比去年同期,由人气榜单第五名跃升至第三名。青海湖、茶卡盐湖、塔尔寺、敦煌莫高窟、鸣沙山、七彩丹霞、嘉峪关、门源油菜花田、雅丹魔鬼城、祁连山是游客出游西北连线最青睐的前十大景点。
  
  暑期出境短线游受青睐
  
  东欧、非洲成避暑优选地
  
  假期时间长、多国签证放宽、航班增加等因素刺激暑期出境游升温。暑期人气最高的出境游目的地国家排名前十的分别为日本、泰国、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越南、新加坡、法国、美国、俄罗斯、马来西亚。根据这一排名不难看出,暑期出境短线游更受游客欢迎,出游人次占出境游总人次比例约八成。
  
  除了进入TOP10榜单的热门目的地国家外,今年暑假,东欧和肯尼亚的表现也较为突出。
  
  暑假期间正值东欧旅游旺季,平均气温18℃左右,是游客出境避暑优选目的地之一,人气目的地国家TOP5分别为捷克、奥地利、匈牙利、斯洛伐克、波兰。中国游客对东欧方向的热情让更多东欧国家开始对中国游客实行友好的签证政策。8月10日,白俄罗斯成为最新与中国实行互免签协定的东欧国家。此前,塞尔维亚和波黑已分别在去年1月和今年5月对中国游客实施免签政策,同时,阿尔巴尼亚今年4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对中国游客实行限时免签政策。随着越来越多的东欧国家向中国游客递出免签“橄榄枝”,东欧旅游市场将持续升温。
  
  此外,“去非洲避暑”也不再是一句玩笑话。在大多数人印象里,非洲似乎是“炎热”的代名词,其实热带草原气候的非洲夏季体感凉爽舒适。包括肯尼亚在内的非洲国家在今年新晋为避暑“网红”目的地,其独特的自然风貌、气候特色以及壮观的夏季动物大迁徙,让出游肯尼亚的游客惊喜不已。
  

  暑期邮轮出境旅游同样受到一部分亲子客群的青睐,尤其是对于二孩家庭来说,邮轮出游更加省心省力。今年暑期,上海、北京、南京、济南、天津、杭州、武汉、无锡、广州、深圳等城市消费者是邮轮出游主力军。此外,几组家庭结伴邮轮游成为趋势,3-6人出游订单占比达到63%,比去年同期上升明显。


  我要调查网致力于让专业调查深入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是一家集专业调查(受国际、本国的企业或团体的委托,进行调查,将您的意见反映在更好的服务及更优良的产品生产上)和娱乐生活(最新时事、新闻热点、休闲娱乐的有趣调查等)于一体的特色网站。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