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航空市场环境分析

时间:2023-08-23 阅读:1580次 | 分享次数:125次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随着国际互动频率的日益增多、人民消费观念的逐渐转变,我国落后的通航事业已经明显不适应现在社会的发展。

  一、目前我国通用航空市场的现状

  通用航空是指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包括从事工业、农业、林业、渔业和建筑业的作业飞行以及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科学实验、教育训练、文化体育等方面的飞行活动。中国通用航空与目前中国商业航空和国际通用航空市场比较起来可用“乏善可陈”四个字来形容。自1951年5月中国民航首次使用了一架C-46型飞机执行广州市防治蚊蝇的飞行任务,我国通用航空飞行时间已经从刚开始每年959小时左右(1952年)上升到每年14万小时左右(2009年)。但目前无论是在通航企业数量还是机队规模上都处于相对落后发展阶段。截至2008年底,美国拥有通用飞机22.4万架,作业飞行2700万小时,通用航空机场19990个,直接从业人员126万多人;而我国仅拥有通用飞机997架,作业飞行14万小时,通用航空机场70余个,直接从业人员8000多人。因此,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空间是巨大的,作为一个航空大国,要想走向航空强国,需大力发展作为航空工业产业基础的通用航空产业。然而,通过市场调查发现只有改变通用航空的落后状况,才能有效促进我国民航全面发展,实现由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的历史性转变,为推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二、我国对通用航空发展的政策

  在50年一遇的大雪灾中,在突如其来的“5. 12”大地震中,通用航空发挥出了难以替代的救援作用,为争取救援时间,减少受灾人员,降低经济损失提供了有力保障。国家对通用航空在救助、救援飞行中显示出的高效快捷、反应迅速的特点,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看到了通航在我国落后的现状与不足,并认识到发展通用航空的重要性。我国在“十一五”规划中已将发展通用飞机列入高技术产业工程重大专项。2009 年被中国民航局确定为通用航空的改革发展年,年底出台了关于加快通用航空发展的意见,理顺了通用航空发展的行业内部关系,并且还大力支持通用航空企业实施联合并购、重组,在专业领域内做大做强,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同时鼓励有条件的通用航空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也欢迎境外资本注入国内通用航空市场,打造完整的通用航空产业链条,实现多元发展。中国民航局也即将出台《通用航空补贴管理暂行办法》。民航权威人士表示,通航补贴办法的出台,意味着国家对通用航空的扶持政策落到了实处,这将对通航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以上就是51调查网带来的调查报告,如需了解更多请登录我要调查网查看和咨询。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