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用航空市场分析

时间:2023-08-23 阅读:1720次 | 分享次数:166次

  一、发展现状

  通用航空是民航是事业的两翼之一,在国家经济社会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当前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仍较为突出,空域资源配置不合理、基础设施发展较慢、专业人才不足、企业竞争力不强、管理体制有待理顺等制约了通用航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在此背景之下,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促进民航产业协调发展成为重要战略之一。

  借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巴西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脉络,我们发现制约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因素很多,汇总起来,最重要的瓶颈有三个:

  第一,低空领域不开放;

  在所有制约因素中,低空领域没有开放是我国通用飞机产业发展滞缓的主要因素。由于我国空域属于军管,目前只有京沪、京广和沪广等28条航线以及非常有限的空域由民航来管理,绝大部分的低空领域是不开放的。即使在有限的空域内,管制也非常严格,飞行仍需一事一报,而且报批手续繁杂。而在欧美发达国家,低空领域是完全开放的。以美国为例,其3000米以下完全开放,使空中容纳了尽可能多的飞机。

  第二,通用机场建设落后;

  我国共拥有通用航空机场及临时起降点286个,其中通用航空颁证机场及临时起降点43个。我国每十万平方公里拥有通用航空机场或者临时起降点2.98个,远低于国土面积和我国差不多的美国。

  第三,通用航空专业人员严重不足;

  截至2013年底,中国驾驶员执照总计33886个,其中直升飞机驾照1241个,私用驾驶员403个,商用驾照626个。而目前美国飞行员的数量大约为70多万名,巴西飞行员数量为4万名。同时我国通航从业人员超过8000人,专科以上学历的低于20%,航空专业院校毕业生只占11%。

  二、发展前景

  (一)案例借鉴

  综合研究美国、加拿大、巴西、澳大利亚等经济体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历程,发现这些国土面积与我们差不多的国家都经历10年以上的通用航空产业高速增长:美国30 年年均10%;加拿大30 年年均8%;巴西30 年年均6%;澳大利亚长达40 年的高速增长。

  通用航空长期稳定增长,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美国、加拿大、巴西、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通用航空产业都经历了快速增长过程,最终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以美国为例,通用航空在美国产生的经济效益一年在500多亿美元,就业机会126万;对制造、电子、信息、科技、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增长形成非常大的拉动左右,一般估测投入产出比为1:10,就业拉动为1:12。可以说就现有市场调查来看,中国通航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二)国家政策支持

   为了促进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国家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旨在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通用航空政策已经进入到实质性、系统性阶段。

  以上就是51调查网带来的调查报告,如需了解更多请登录我要调查网查看后和咨询。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