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烤行业宏观环境分析

时间:2023-08-23 阅读:1509次 | 分享次数:113次

  1、宏观环境分析

  餐饮是阳光产业,经久不衰。在餐饮行业,生意最火爆的是烧烤,烧烤火遍大江南北的大街小巷,成为13亿人的休闲小吃行业年销售额过千亿。下面我们针对XX大学新区学生街的烧烤行业所处的宏观环境(PEST)进行分析。

  P:政治环境:

  学生街的烧烤店要想经营下去,各类合法证照的取得是必备的。在开店营业之前,必须先办理相关证照申请。相关的证件主要有卫生局健康许可证、地方税务登记证、工商局的营业执照等。了解到的情况是“只要到工商局登记,他们会给你一张纸,这张纸内写明你所要办理的证件名称(包含到那里办)很方便的,至于卫生许可证也非常简单,只要你及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就可以了”。所以新区学生街的烧烤店在准入方面没有太多的法律或政治政策上的干扰。

  E:经济环境:

  对于大学这样一个较为封闭的市场环境中,经济发展不会直接影响到烧烤行业的发展,而是会间接地受到一些影响。如经济高速发展,学生们家里的生活水平提高,那么父母每月给儿女们的零花钱就会相应增加,从而刺激同学们在吃、穿等方面上的消费,以此增加了该行业的利润。另外针对XX大学的学生来说,咱们这边学生的消费水平还是挺可观的,为烧烤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市场前景。

  S:技术环境: 

   烧烤的技术很多人都会,但是要想达到同学们心中所想的水平,还是存在众口难调的问题。据实地了解新区学生街现有的几家烧烤店之间在烧烤技术水平,即烧烤成品的味道上还是存在差异性的,但这种差异对各烧烤店的影响较小,因为每到晚上烧烤热卖的时段。每家烧烤店都会挤满人,每逢节日,一波波聚会的人群经常引起供不应求的情况。所以根据实际情况,主要消费群体学生们对烧烤店在技术层次的要求不是很苛刻,大家更在意的是聚会所产生的那种氛围。

  T:社会文化环境:

  不论在大中小城市、集贸市场、大街小巷、公园、小区,还是夜市休闲与小吃摊点,烧烤行业随处可见,它已成为众多消费者饮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造就了一个庞大的消费市场。随着时尚更新,烧烤行业因其自然淳朴的做法和原始野性的味道,成为人们越来越喜欢的餐饮方式之一。在XX新区,不少同学们就会经常约上几个朋友去烧烤店围桌而坐,叫上冰凉的鲜啤酒,边烤边吃、边喝边聊,四溢的烤肉香加上“滋滋”的烤肉声,都是令人垂涎欲滴的理由,足以让每一位食客按捺不住。烧烤的花样、品种繁多,有肉类、蔬菜类,甚至连香蕉、苹果等时蔬水果都是烧烤的新贵。所以烧烤行业的社会认同感,至少在XX的学生中是非常强的。

  2、行业环境分析

  优势,烧烤的种类比较多比较吸引人,烧烤店在学生中是很热门的休闲、聚会场所。学生街目前有烧烤店七家,就市场饱和度来说,还未达到市场饱和,存在供不应求现象。

  劣势,首先,烧烤本身具有先天的劣势,不能多吃,易致癌,这是食客们的一致认同的。其次,各烧烤店都存在卫生方面的不足,在就餐上,有些烧烤店的餐桌摆在了路旁,在尘土飞扬的环境下,我们怎么会有食欲吃东西。所以卫生情况比较差是烧烤店的致命伤。最后,各烧烤店都存在竞争力差的情况,缺少关键的技术,或者说出彩的烧烤项目,大同小异,吸引不了食客们的特殊关注。

  机会,在机会的把握上,在对新市场的开辟上,各烧烤店呈现出一种维持现状的状态,缺少创新力,没有更多的尝试行为。其实有些活动很适合进行尝试,例如:“怎么吃烧烤不会致癌”专题活动,通过推广健康知识,取得食客们对本店烧烤观念的认可,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从而增加销量,提高经济效益。

  威胁,竞争存在于现存的七家烧烤店之间,由于市场对烧烤店的需求未达到饱和的关系,各店铺间的竞争情况也相对平缓;由于其他行业在产品热销的时间段上与烧烤店存在较大差异,所以威胁也相对较小。

  以上就是51调查网带来的调查报告,如需了解更多请登录我要调查网查看和咨询。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