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表市场供给和需求分析

时间:2023-08-23 阅读:1164次 | 分享次数:102次

  手表是戴在手腕上用以显示时间的仪器,但这是传统的手表功能。随着科技的发展,手表也受到科技的渗入以及塑造,在成为时尚、品味的代表后,同时拥有了更多功能,这些功能面向计时、定位、提示、健身、医疗等多个领域。智能手表已经科技时代手表发展的新趋势。

  一.智能手表的定义

  所谓智能手表,就是将手表内置智能化系统、搭载智能手机系统而连接于网络而实现多功能,能同步手机中的电话、短信、邮件、照片、音乐等。智能手表有别于一般传统的手表,它没有传统手表的石英机芯或机械机芯,取而代之的是小巧的电路板以及微处理器。

  随着移动技术的发展,许多传统的电子产品也开始增加移动方面的功能,比如过去只能用来看时间的手表,现今也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或家庭网络与互联网相连,显示来电信息、Twitter和新闻feeds、天气信息等内容。这种新手表即为智能手表。

  二.智能手表的现状

  智能手表的现状,可谓“乱象丛生”。因为这里并没有形成一个行业标杆,不管是创业公司还是国际巨头,都可以按着自己的意愿进行生产,并推向市场。

  对于智能手表的未来是什么,有的人认为它们可以取代口袋里面的“砖块”,有的人说它们描绘了一个人体联网的世界。智能手表是否能够取代手机并不好说,因为它的局限性也非常明显:在续航方面比传统手表要差很多,交互方面因为屏幕过小而遭人话柄。不过它依然有存在的价值:在手机信息不断膨胀的今天,如果再往里面添加新的物理功能,它们的边际价值会大大打折扣。用户更多的是想从这个设备获得社交信息和娱乐元素,其他的信息会选择性忽视。对于信息过度膨胀的手机来说,它们需要一个“卫星城市”来分担传递消息的压力,唤醒用户对边缘信息的关注,而智能手表或者智能眼镜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得益于传感器的发展,可穿戴设备能够收集很多手机无法得到的人体指标信息,这也打着健康标签的智能腕带能够获得关注的主要原因。现在有一种现象就是,智能手表里面集成的传感器也开始多起来:除了“标配”加速传感器外,部分产品也加入了测试心律、温度、出汗量等人体指标的传感器。也许有一天,手表会演变成一个跟医疗监测直接挂钩的配置。单独以智能手表为基点来思考是行不通的。智能手表的将来一定是复杂传感器的集成。当个体数据、群体数据的搜集、处理、应用都成体系并且成熟以后,智能手表的爆发才会水到渠成。

  三.智能手表与传统手表的区别

  在显示屏及界面上,智能手表进行了较大的变革,LED彩色显示屏被普遍应用,甚至OLED彩色显示屏也被应用。通常智能手表显示屏还会考虑反射性问题,以确保在刺眼阳光下也能看清显示。新材料也不断被应用于显示屏中,如多层柔性材料等,使得显示屏具有可弯曲等功能。显示屏尺寸也在逐渐变大,变薄,使手表在更具有视觉体验的同时,而不会太笨重。在界面设计上,智能手表已经支持多界面选择切换,或者是自我定制界面,通过界面来查看不同的信息。

  在配置设计方面,智能手表甚至已经引入了ARM处理器等,并安装有多种类型传感器以实现更多的功能。同时目前已经有很多智能手表可以与iQS系统或者Android系统进行同步支持,也可支持蓝牙等。

  在功能上,智能手表早已超出了计时、显示时间这么简单的功能,有了更多的延伸和扩展。如将GPS定位技术引入智能手表,运动员或体育爱好者可以利用手表来帮助自己进行训练。一般来说,智能手表会支持时间、日历、天气、距离、电量、闹钟等信息显示,甚至是新闻、呼入电话、未接来电、Facebook信息、邮件等信息显示或提示。此外,通过GPS、Wi-Fi和GSM等,可以对地理位置进行分析和管理等。甚至一些智能手表已经开始开发医疗应用,如检测用户脉搏,血氧浓度等。

  三.智能手表的市场前景

  随着主要的智能手表系统平台及大数所服务平台的搭建完毕,基于健康大数据的服务类产品逐步成熟,产品差异化加大。

  随着人口老龄化、二胎政策放开的利好环境,未来老人、儿童、孕妇三类人群数量将逐步增多,同时他们身体机能相对较弱,日常的行为需要时刻的注意,也需要家人精心的呵护,而智能手表的监测数据可以帮助家人和医护人员了解用户的具体状况,并提供用户的日常饮食及行为注意事项,定位、通话等功能可以让用户在特殊情况下与其他人取得联系。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认为未来老人、儿童孕妇等特殊人群对于智能手表的需求将增加,所以智能手表市场空间巨大。

  随着智能手表的开始全面普及,以及被增加更多的功能和开发更多的应用,未来的智能手表会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在未来几十年时间里,人们有理由相信,智能手机真有可能会消失在历史的印记当中。以上就是51调查网带来的调查报告,如需了解更多请登录我要调查网查看和咨询。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