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软件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时间:2023-08-23 阅读:1314次 | 分享次数:136次

  一、微信产生的背景及历程

  QQ是一种基于熟人圈子的社交工具。

  由于移动QQ继承了完整版QQ几乎所有的特点,因此可以将其看做是QQ在移动通讯工具上的变体形式。

  初期的QQ尝试基于陌生人社交进行业务的开拓与壮大:陌生人的条件查询、视频用户查询、QQ群查询等方式无往不利,抢占大量的市场的同时,也为单对单的IM交流工具加入社交元素。

  但是随着互联网业务的不断发展,QQ也越来越多元化与生活化,其导致结果就是现在的QQ更多是的作为一种基本的沟通与交流工具,使得其更加趋向于熟人之间的社交方式,而弱化了陌生人社交。

  从六度空间理论分析QQ——随着社会节奏加快以及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使得虚拟社交超过现实社交成为主流的社交方式,其结果就是:

  现实社交的弱化导致六度空间外拓,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层级增加

  QQ等常用即时通讯软件都是基于熟人的圈内社交方式无法起到突破空间维度的作用

  人与人之间的社交需求愈发凸显

  因此,虽然QQ能够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的使用需求,但无法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的社交需求。腾讯需要一种新的基于陌生人的社交体系,以此来满足人们突破沟通层级,进行更多社交活动的欲望。

  这便是微信产生的背景。

  微信是腾讯公司于2011年1月21日推出的一款通过网络快速发送语音短信、视频、图片和文字,支持多人群聊的移动客户端的聊天软件。用户可以通过微信与好友进行形式上更加丰富多元的方式联系。作为一款腾讯出品的免费软件,截至2012年3月29日,微信注册用户已经超过1亿。

我要调查网

  二、产品定位

  1.微信的产品定位

  作为一款定位于移动端的移动通讯软件,微信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低内存、低流量

  界面简洁、功能多元、平台化明显

  具有国际化特点

  强半熟社交,弱圈内社交

  趋同性沟通趋势,同步与异步相结合

  对于其特点的前两点就不做具体分析,现在简单地介绍微信特点的后两点:

  a.强半熟社交,弱圈内社交

  半熟社交:现实中完全陌生的群体,由于同种兴趣爱好、相同价值观,通过网络频繁互动交流的社交方式叫做半熟社交。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刘德寰提出的一个全新的社会形态概念:半熟社会。他认为“移动互联网社交应用正在构成一种新型的社会关系。在这种关系中,你们仿佛很熟悉,有着共同的兴趣、爱好、价值观,所有这一切,都形成了你们交往的‘社交货币’。你们仿佛又不太熟悉,也许到老的那一天都没有见过面,也许并没有太大的见面的欲望。但他仿佛你周围的空气,通过他你印证了自己的存在。”

  微信提供的社交平台,正迎合了现代社会人群的社交心理,朦胧之间,微信已经打造出一个全新的熟人与陌生人并存与转化的社交关系圈。

  圈内社交:根据现实所处的社交人脉,建立不同类型的社交圈,并且与之互动的社交方式叫做圈内社交。

  QQ起初是一款基于陌生人的社交工具,但是由于消费整体发展趋势的必然性,渐渐地转变成为了一款基于特定圈子的社交工具,这是QQ平台化的运营模式所确定的。

    当圈内社交的市场进入饱和,半熟社交必将成为兵家必争之地。而腾讯本身也在一直在思索如何的重新打造一个基于陌生人的社交平台,从没有成功的人海网到如日中天的微信,无不是针对半熟社交,定位都是为陌生人之间提供交流的工具。

  因此,由于微信本身定位于此,必然会存在侧重半熟社交,弱化或仅仅维持圈内社交的特性。

  b.趋同性沟通趋势,同步与异步相结合

  所谓趋同性沟通指的就是基于同种沟通媒介在未知的情况下选择沟通对象的的沟通方式。

  因为用户在在沟通之前都是以自愿加入某种相同属性沟通媒介为前提——比如说同时摇动手机、同处某地同时开启LBS等——所以此种行为可以有效地减少陌生人在交流沟通当中的抵触心理。

  同步异步相结合指的是微信平台中两种沟通手段,同步指的是同时做出的动作,比如同时要手机;异步指的的非同时做出的动作,比如拾取别人已经写好的漂流瓶。

  微信社交的运作模式就是通过包括趋同性在内的多种预设机制弱化陌生人之间的抵触心理,同步与异步的多元结合丰富了社交方式与手段。以上就是51调查网带来的调查报告,如需了解更多请登录我要调查网查看和咨询。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