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目标市场营销战略

时间:2023-08-23 阅读:1517次 | 分享次数:111次

  一、联想公司简介

  联想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84年,由联想集团和IBM个人电脑事业部组合而成。联想公司主要生产台式电脑、服务器、笔记本电脑、打印机、掌上电脑、主机板、手机等商品。1996年开始,联想电脑销量位居中国国内市场首位。

  目前联想的总部设在纽约的Purchase,同时在中国北京和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罗利设立两个主要运营中心,通过联想自己的销售机构、联想业务合作伙伴以及与IBM的联盟,新联想的销售网络遍及全世界。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联想集团一贯秉承“让用户用得更好”的理念,始终致力于为中国用户提供最新最好的科技产品,推动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面向未来,作为IT技术与服务的提供者,联想将以全面客户导向为原则,满足家庭、个人、中小企业、大行业大企业四类客户的需求,为其提供针对性的信息产品和服务。

  二、市场细分

  (一)按地理因素

  针对新兴市场,联想制订了三大市场策略--打造区域增长发动机、建立强大渠道体系、构筑专属运营体系,把产品第一时间推向市场,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1.打造区域增长发动机。联想将对新兴市场施行灵活的区域管理,让每个区域市场的管理团队,都可以贴近当地市场的特点,进行产品、渠道、推广的决策,从而快速应对市场变化,抢占先机。

  2.建立强大的渠道合作伙伴关系。多年来,联想能够在中国市场持续领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拥有牢固的大联想合作伙伴体系。在新兴市场拓展渠道的时候,联想将借鉴中国经验,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贴近市场、专业高效、合作共赢的渠道体系,建立联想的长久竞争力。

  (二)按人口因素

  1.性别

  男性和女性对产品的需求是不同的,对PC产品一样也不会例外。女性对于产品的外观要求比较高,如颜色,形状,体积等有较高的要求。而男性则不是很注重产品的颜色,他们注重的是实用功能,比如游戏。

  2.年龄

  由于不同年龄断的人所处的环境和所从事的职业不同,因此对PC产品的需求也存在差异化。我们将消费者按照年龄划分为低年级学生,高年级学生,专业人士、一般私人用户、家庭用户和年长消费者。下面是我们对不同年龄的消费者的需求进行的细分:

  (1)低年级学生:于儿童对于电脑产品的购买可以归因于父母亲的购买,他们主要是为了让儿童能够很好的学习,所以儿童电脑主要是在学习方面的功能对其他的功能要求较低,并且对于笔记本电脑要求质量较轻。

  (2)高年级学生:这一年龄断的学生一般在18到25岁,他们之中购买电脑有的是父母出钱还有一部分是自己花钱购买,他们对电脑产品的需求很大,由于大学生所处的环境和大学生消费特点,大多数大学生是喜欢追随潮流,并且产品的多功能要求较高,更新换代较快,另外,由于大学生的专业要求,对某些与专业有关的功能有所要求,例如工程制图,软件开发......还有就是大学生中有许多电脑游戏的爱好者,这就对电脑的运行速度和散热性要求较高。

  (3)年长消费者:这一阶层一般代表60岁以上的退休的消费者,由于电脑的成长年数并不长,所以这一阶层的人有相当一部分对电脑的了解不是很懂,他们对电脑的个性化要求或者多功能要求并不高,并且相当注重价格和质量。

3.用户规模

  (三)按心理因素

  在进行心理细分时我们根据消费者购买产品的导向来进行划分,我们将消费者的高买导向分为:价格导向、质量导向、服务导向、时尚导向,品牌导向。

  三、目标市场选择策略

  (一)目标市场的选择

  1.目标市场的评估

  (1)细分市场的潜量

  ①全球占有率:根据Gartner的数据,惠普公司依然是全球PC老大,独占19.1%的市场份额;戴尔公司排第二,但是市场份额同比下降了一个百分点,至13.2%;台湾厂商宏基则由于上网本的带动,市场份额增至12.3%;联想和东芝分列四、五名,市场份额分别是7.1%和4.7%。市场调查机构Gartner还指出,联想去年第四季度的出货量按年下跌约4.5%至554万部,低于市场的1.1%增长,这也是联想自2006年来首次出现出货量下跌的情况。Gartner指出,联想在中国外市场仍然没有突破,其打入消费市场的策略也没有成功。以2008全年计,联想出货量增长8.7%至2186.9万台,较10.9%的市场平均速度慢,全球市场占有率由7.4%下跌至7.2%。

  ②在中国联想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25%以上。联想企业自身的资源 实物资源:产成品:笔记本电脑 一体电脑 台式电脑 服务器与存储 外设数码产品 打印投影耗材财务资源企业的自有资金:20万人民币留存利润:年营业额达146亿美元人力资源。 加之联想收购IBM全球PC业务,会进一步的刺激国内联想的市场占有率。

我要调查网

  (2)细分市场的竞争状况

  ①市场被多家公司分割。国外公司如Dell、HP、IBM、东芝,等等;国内公司如联想、方正科技、清华同方、TCL、长城、实达、七喜,等等。

  ②PC的成本大部分由硬件成本构成。如CPU等,占总成本的60%以上。

  ③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使得价格、品牌与服务成为客户考虑的主要因素。

  ④进入该行业的技术门槛较低,因为绝大部分PC使用的是Intel的芯片和Microsoft的操作系统。如中国的TCL公司,原是生产和销售电视机、空调的家电厂商,现切入国内PC市场,目前销量居国内第五位上下。

  ⑤PC的主要硬件与软件为少数厂商所垄断.如Intel的芯片和Microsoft的操作系统。其定价与市场策略由垄断厂商控制。上述因素决定了PC这一行业相对于其他IT领域,如系统集成、软件与服务,其毛利率较低。

目前各大厂商的毛利率分别为:IBM约21%(根据联想的测算,财务报告中显示约10%);Dell、HP等约17%;联想约14-15%:国内的其他厂商,如方正、同方,其毛利率约为8-10%。

  以上就是51调查网带来的调查报告,如需了解更多请登录我要调查网查看和咨询。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