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市场竞争态势及消费特征分析

时间:2023-08-23 阅读:1927次 | 分享次数:133次

  据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透露:中国方便面从1992年销量13亿包到2000年销量190亿包。而同期日本,则由1992年的48.7亿包到2000年的52.7亿包。中国八年间产量增长到14倍,而同期日本为1.1倍。与此同时,2000年中国大陆人均消费方便面15.1袋。而日本为44袋,韩国为80袋,根据日本的资料表明:年人均消费30袋后,方便面行业的发展取消将趋于平稳。因此,可以预见: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方便面的发展应是质和量的增长,市场容量当在400亿包之上。我国方便面市场的主要特征如下:

  一、目前竞争态势:寡头垄断市场,大陆企业农村市场求生存

中国方便面行业,方便面品牌的集中程度之高,是中国食品工业诸多行业中少见的。据有关部门统计,2000年全国方便面销售量前10名的企业其销售收入占全国方便面销售总收入的79.5%,“康师傅”、“统一”、“华龙”三家的市场占有率高达70%,其中,排名第一位的“康师傅”市场占有率为47.8%,第二位的“统一”占16.3%。

我要调查网

  而余下20%地市场份额,则被数百家企业拚抢。优胜劣汰是自然界的基本规律,也是市场经济规律的基本法则,方便面市场同样在遵循这一普遍的规律。可以看到,全国方便面市场经过几年的大洗牌后,所剩的基本是有经济规模、技术含量相对较高、市场具有垄断地位的少数几家,呈现出寡头垄断的市场结构。现如今,除了“统一”尚能对“康师傅”构成威胁外,其余品牌在全国范围内都不能对其构成威胁。虽然一些地方品牌在某些城市占据了一些份额,但中国的方便面市场已经是“康师傅”的市场,“康师傅”当仁不让地坐上了中国方便面市场的龙头之位。

  因此,方便面行业已完全进入寡头垄断时期。其特征表现在:寡头企业在消费群中已形成不可动摇的地位,其他企业在一段时期内很难进入这一市场,竞争主要在寡头之间展开。此外,寡头企业要想维持霸主地位,除了对产品质量及特色不断改进外,广告宣传也是其不能忽视的,广告宣传是维系企业生存、稳固品牌形象的极为重要的手段。另外,寡头企业还时刻在关注行业内其他寡头及品牌的变化,以防止其对自身品牌及企业地位、经济状况的影响。

  平价面在农村的消费逐步增强,广大农村也吸纳了大量方便面的消费者。河南山西省的数十家方便面企业,面对“康师傅”、“统一”的强势进攻,多年来锲而不舍地向农村市场渗透并获成功,形成了独具魅力的地方品牌,如“白象”、“亚特兰”、“雪洋”等。定位于农村市场的河北华龙集团,正是在开拓农村市场,以低价优质的华龙面推动了当地农村经济水平的整体提高.成为中国方便面市场上一个独具优势的新军,形成了拥有60条生产线,年产近60亿包的中国方便面“第三军团”,在蚕食华北平原方便面市场的同时,稳步占领周边中低档市场空白,6年中获快速发展。

  以上就是51调查网带来的调查报告,如需了解更多请登录我要调查网查看和咨询。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