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现状及对策分析

时间:2023-08-23 阅读:1300次 | 分享次数:192次

  伴随着国外市场的低迷而中国却在加入WTO之后,随着葡萄酒进口关税税率从65%一路降至14%(瓶装)和20%(散装),进口葡萄酒在中国的机会开始大幅显现。越来越多的国外葡萄酒如潮水般涌入国内市场,进口量持续高速增长。数千个品牌,几十个品种,以及新旧世界葡萄酒的不同分级方法让消费者眼花缭乱。各国外葡萄酒企业及其中国的合作伙伴们均使出浑身解数,力图在中国这个当前全球最大的新兴葡萄酒市场上尽可能多的分得一杯羹,把握住这个难得的机遇。

  当前我国葡萄酒进口持续增长的原因

  (一)巨大的市场需求与高额利润刺激了葡萄酒进口增长。随着我国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选择进口葡萄酒。据统计,我国葡萄酒市场每年以超过10%的速度在增长,高端市场利润率一直在30%以上。

  (二)进口税率下调以及新消费税办法的实施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继2005年1月1日国家下调瓶装及散装葡萄酒的进口关税后,2006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进口葡萄酒消费税办法》中规定,进口的葡萄酒消费税可用进口环节已经缴纳的消费税抵减。我国加入WTO后,葡萄酒进口关税税率从65%一路降至14%(瓶装)和20%(散装),从而刺激了进口的增长。

  (三)主要葡萄酒生产国采取措施促进出口。近几年,欧洲、南美、澳大利亚等地葡萄及葡萄酒产量大幅增长,但其国内消费能力增长有限,所以,主要葡萄酒生产国通过对葡萄酒出口采取优惠措施来刺激出口,缓解产能过剩的矛盾。

我要调查网

  葡萄酒市场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体系不完善,执行标准比较混乱。在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内,我国葡萄酒的发展实际处于被忽视的地位,至今没有一套科学、行之有效的行业法规出台,原料与葡萄酒生产没有统一的管理机构,葡萄酒企业分布于农、工、商等部门,处于多头领导之下,归属关系不清,各行其是,管理秩序较混乱。

  (二)重复建设、盲目发展。有些地区看到葡萄酒热销,不管本地区是否适合种植葡萄,就盲目设点建厂;有的地区虽然适合种植葡萄,但也遍地建厂,规模过小,难以形成规模效益。

  (三)管理体制有待改进,企业机制需转换。由于我国的葡萄酒工业是与农业相分离的管理体制,管理政出多门,种葡萄归农业,酿葡萄酒归工业,卖酒归商业,内销和出口还要分开,这些都为葡萄酒的发展形成了巨大的障碍。国有葡萄酒生产厂家是我国葡萄酒工业的支柱,但这些企业很多经营机制不灵活,背着沉重的社会负担,包袱重、资金短缺,亏损严重,为急于摆脱困境,往往急功近利,工作重心不是抓管理、抓质量、开发新产品,而是上上下下忙于销售。销售对象又集中与大城市、大宾馆,而没有充分顾及广大中小城市成千上万普通消费者。加入 WTO后,国外企业必然要抢占我国的市场,市场竞争更残酷,这对没有站稳市场的品牌是一个很大的冲击。

  (四)葡萄酒生产标准法规亟待与国际接轨。葡萄酒是国际上通认的酒。欧洲和美洲实行的都是以国际葡萄酒局的标准为依据的等级制。各国葡萄酒的法规里,允许的工艺条件和添加物,以及产区、品种,每个等级的酒所生产的区城、葡萄种植的产量,栽培方式、管理措施和产品所表示的品种、年份都有一定的限制。所标志的葡萄酒品种,其含量(该酒所用的主导原料葡萄)必须达到85%。

  我国现行的葡萄酒标准中,判断质量的优劣,只有合格与不合格之分。在合格的葡萄酒里面,哪些质量更好,哪些质量较差,就无标准进一步衡量。实际上,同是符合标准的合格葡萄酒,其质量差异是相当大的,仅用合格与不合格来区分葡萄酒的质量优劣、高低贵贱,是远远不够的。

  以上就是51调查网带来的调查报告,如需了解更多请登录我要调查网查看和咨询。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