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奢侈品消费行为的经济分析

时间:2023-08-23 阅读:1289次 | 分享次数:131次

  奢侈品在中国的发展尤以改革开放后最为迅猛,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内部政治格局的宽松,政府鼓励创富和消费,财富迅速集中在富裕阶层,加上香港、台湾对中国大陆地区的影响,奢侈品消费急剧增长。奢侈品行业,近现代化的奢侈品业务在欧美国家发源,传入中国后仍是新兴领域。

  奢侈品的定义

  奢侈,可以说是一种物质享受的追求,服饰、香水、手表、汽车是奢侈的追求者用钱去购买一些用钱可以买到的东西,来证明自己的身份、地位、财富、品味并博得社会的认同。但我认为奢侈,更可以说是一种精神享受的追求,健康、休闲、旅游、体验等,这些是奢侈的追求者用钱去实现一些用钱买不到的东西,从而享受消费后的心情,气氛与情调。“奢侈品”( Luxury)来源于拉丁语“Lux”,原意为“光”。显然,奢侈品最初的概念指的是那些闪闪发光的东西,比如钻石、黄金,延伸为价值昂贵的物品。关于奢侈品的定义,目前国内外学术界有不同的观点,剑桥高阶辞典解释为乐于拥有的非必须昂贵物品,韦伯斯特辞典解释则是能够增加人的愉悦和舒适感,但非必需。奢侈品在经济学上讲,指的是价值/品质关系比值最高的产品。奢侈品国际上被定义为“一种超出人们生存与发展需要范围的,具有独特、稀缺、珍奇等特点的消费品”,又称为非生活必需品。现在我们所说的奢侈品,“广义上来讲泛指能带给消费者一种高雅和精致的生活方式,注重品味和质量,并且主要面向高端和中高端市场的产品。奢侈品的消费是一种高档消费的行为。

我要调查网

  中国奢侈品市场的分析

  中国是全球奢侈品消费的大市场之一。中国改革开放后,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经济方面开始大大的进步,从1976年欧米伽进入中国开始,奢侈品品牌开始逐渐进入中国市场,先是在中国建立专卖店,然后逐步的把亚洲办事处移师上海、香港等地,中国在各奢侈品企业中的战略地位越来越重要。大量的奢侈品企业在中国设店,而且面积越来越大,数量越来越多。加入WTO的中国在经济和文化方面更加开放,连年的贸易顺差、不断上涨的楼市、06年到07年的连续牛市和人民币升值,这些变化带给中国人民前所未有的财富刺激,而同时08年北京奥运会对奥运城市的国际化有着积极的推动即便是在全球经济衰退的2009年,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还是增长了16%,仅稍低于前几年20%的增长水平,但仍大大好于许多重要的奢侈品市场。截止2009年12月,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已由2009年1月份的86亿美元增至94亿美元、全球占有率27.5%,上涨了3个百分点。中国首次直逼日本,超过美国,稳居世界奢侈品消费大国亚军宝座,经过全球经济危机的洗礼,中国已经向世界奢侈品市场证明了强劲的消费实力,2010年,中国消费者购买了107亿美元的奢侈品,占当年全球消费品市场的四分之一。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更让这个“风华正茂”的市场活力四射,中国奢侈品市场将持续向好。

  中国的奢侈品行业孕育着巨大的商机,市场容量相当庞大,毫无疑问中国正在成为奢侈品消费的大国,全球奢侈品品牌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其中大部分已经相继进入中国市场,而中国市场在各品牌全球总销售额中所占的比重亦不断提升,以上就是51调查网带来的调查报告,如需了解更多请登录我要调查网查看和咨询。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