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香蕉现状分析

时间:2023-08-23 阅读:1472次 | 分享次数:127次

  香蕉价格便宜,味美健康,受到广大人民的喜爱。在刚过去不久的2010年中,共有超过1千4百万吨的香蕉从各个生产国运出,出口到世界各地的消费市场。这个出口量,是苹果的3倍,葡萄的5倍。然而近年来,我国的香蕉市场却是屡遭重创,07年蕉癌风波到09年广西的“爱心香蕉”,都反映出我国香蕉产业发展还不甚成熟仍存在一些问题。对此,我收集各类文献,对我国香蕉产业现状加以统计分析,探讨了香蕉产业存在的一些特点、问题及提出了初步的解决方案,力求为我国香蕉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出一份力。

  一、生产现状

  国内香蕉总产

  2008年我同香蕉收获面积为31.78万hm2,居世界第6位。同年,我国香蕉总产量约为804.27万t,占世界总产量的89%,仅次于印度(2320.48万t、占世界总产量的25.6%)和菲律宾(868.76万t、占世界总产量的9.6%),居世界第3位。但是,我国的香蕉单产量不高,2008年我国香蕉单产量约为25.85t/hm2,居世界第27位,虽超过世界香蕉平均单产量6.53t/hm2,但并未达到亚洲的平均水平27.68t/hm2,同时远远落后于居世界首位、单产量高达54.27t/hm2的印度尼西亚,仅为该国的47.6%。

我要调查网

  二、销售状况

  国内市场供需分析

  十几年来,我国一直是香蕉消费大国,目前年消费量约在650万t左右,并且供需缺口逐年加大。近年来我国人民对香蕉需求量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一是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香蕉由原先的高档消费品逐渐演变为普通消费品,极大地刺激了消费欲望与需求;二是随着国内市场设施和运销技术的改善,香蕉的消费者范围己大大扩展,香蕉已经成为全国性的消费水果,其价格也较为合理,能为普通百姓所接受,即使在较为偏远的北方和西部城镇也能买到。而且目前每人每年香蕉消耗量仅5kg,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9.3kg。我国本土生产香蕉根本无法满足国内香蕉市场的需求,很大一部分要靠进口,香蕉是我国进口量最大的水果品种占我国水果进口总量的80%以上。

  国内市场价格水平分析

  从总体上看,我国香蕉的价格波动比较大.尤其是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香蕉事件,更是直接影响了香蕉的价格:2007年的“蕉癌”事件,使得海南香蕉的价格跌破了成本价,只有0.2—0.3元/kg;2009年,南方部分省市出现了降雪和寒潮天气,交通堵塞导致香蕉北运受阻,同时由于盲目扩种导致集中大量上市,致使香蕉地头的收购价低至0.1—0.2元/kg。此外,雷州半岛和海南岛的部分香蕉产区一旦遭遇台风就会使香蕉在短时间内供不应求。从而使得价格升高。

我要调查网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发展的建议

  实现标准化

  发达国家及香蕉加工企业对香蕉及其加工制品的标准开展了长期、广泛的研究,已形成了科学、完善、规范化的质量标准体系,并且仍在不断地发展和强化。借助加工技术的进步,其质量标准更加精确、细化、深入和规范,而且不断以标准体系为支撑构建新型技术性贸易壁垒。针对我国目前关香蕉营养、质量与安全、检验检测方法(包括主要理化指标、营养成分、微生物指标、农残指标)等标准比较分散,不成体系的现状,为适应现阶段和未来香蕉产业的发展。应着力构建香蕉种植、采收及采后加工业标准体系框架,同时在修订现行标准的基础上.制定有针对性的、统一的检测方法标准。进一步完善我国香蕉产业相关的标准体系,可使其与国际先进的标准和规范接轨,以保证我国香蕉的品质,打破各种贸易壁垒,使我国香蕉更多地走向国际市场。

  实现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

  香蕉生产存在信息不灵、产销脱节的问题,缺少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香蕉产地基本上没有形成稳定的销售网络,生产、销售随机性大,有的地方虽有购销组织,也未完全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不能捕捉准确的市场信息,产品流通在一定程度上已成为制约香蕉生产发展的“瓶颈”。我国香蕉主要是北运内销,目前铁路运输能力低,运输条件差(多用普通车皮),运输成本高。尤其在高温季节,腐烂率高,售价低,造成香蕉北运利润不高甚至亏本;而冬季无保温设备也无法北运。运销的受阻,大大制约了香蕉生产的发展。为了解决以上问题,国外有以下成功经验可以借鉴:一是建立自已的营销队伍和营销网络;二是建设香蕉营销专用码头;三是建立营销指导中心,开展网上交易;四是组织香蕉生产协会,形成产销集团。经查询资料发现目前国内香蕉产业组织化模式的类型包括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带动型、公司企业带动型、专业大户联合带动型和其他专业性的组织带动型等。

  完善香蕉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提高香蕉的利用率

  积极引进和推广国内外先进的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和食品高新技术,进行发酵果酒、香蕉面条、香蕉咖哩、香蕉蛋糕、香蕉牛奶饮料等系列产品的开发,延长香蕉果汁加工产业链,形成品种多元化的香蕉产业深加工体系和格局,以提高香蕉产业附加值和国际竞争力。

香蕉是一种重要的多用途作物,可用于食品、葡萄酒和啤酒的加工原料。据专家们估计,这种可食用水果只发挥了其全部用处的一小部分。科学家表示,出1t香蕉肉大约要去10t的皮、茎、叶等废料。香蕉秸秆可以用来制造纤维原料、动物饲料、以及制作有机肥料;香蕉皮中含有多酚类物质,可以用来提炼化学药品。同时可以与秸秆、术屑等混合。制成一种新型燃料“香蕉煤饼”,用于做饭、照明和取暖,市场前景广阔。

  以上就是51调查网带来的调查报告,如需了解更多请登录我要调查网查看和咨询。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