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消费观念比较

时间:2023-08-23 阅读:1971次 | 分享次数:192次

  中国在危机中相对而言受到影响不大,但也难以完全涉身事外。当前,我们便是要借鉴美国人的消费观念,鼓励人们将多余的钱从银行取出来去消费,从而拉动内需,进一步减小金融危机对当前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美国人和中国人在消费理念上存在极大的差异。中、美消费习惯差异,就是要更多地关注市场和消费的差异、研究目标市场的特性,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成功。中小企业要真正全面、深入地了解美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心理,我们就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开拓美国市场。

  一、美国消费观念

  美国人提倡的是一种超前消费的观念。在美国,贷款消费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从房子到汽车,从信用卡到电话账单,贷款无处不在。在美国人的观念中,相信只要通过个人努力就一定能实现自己的愿望,因此会毫不犹豫地去银行贷款买房来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向来乐观的美国市民如果有了多余的钱,他们不会选择去银行存款,而是选择去消费,去实现自己的需求,毫无顾忌地追求生活水准的提高。

  身处在经济高度发达、资源和物产非常丰富国度里的美国人,在很多方面非常奢侈、浪费,但在某些地方又表现得很随意、俭朴。

首先,以能源为例,美国人均能源消耗量为发展中国家的几十倍。公路上穿梭的小汽车中绝大多数只坐一个人,公共汽车里也是乘客稀少。以往美国的小汽车大多耗油量较大,直到最近,由于汽油价格的不断攀升,耗油量较小的日本品牌汽车才逐步扩大了市场占有份额。同样,马路上的街灯昼夜都亮着;私人厂家的,甚至私人花园里的灯多半也是“与日月争辉”。

我要调查网

  其次,由于美国的地理条件非常优越。土地富饶,现有的农耕地多达28亿亩,草原面积36.3亿亩,因此农产品非常丰富,价格(产出成本)也比较低廉。其主要农产品的人均消耗量都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例如,美国人均糖的消耗量就高于中国的10倍以上。除了能满足国内的巨大消耗以外,美国的农产品还大量出口,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供应国。美国人非常能吃,如牛排、汉堡、热狗这样的“大号”食品,造就了很多的大胖子。

  第三,美国人生活比较俭朴。同样在吃的方面,美国人普遍不太讲究排场。美国的宴请,往往只有一道主菜,吃得很简单,一般也不喝酒。在美国的宴会上,你很难看到中国式的杯盘层叠、推杯换盏。美国的饮食显得很随意、简单。另外,大多数的美国人对穿戴也不是很讲究。牛仔裤、体恤衫、运动鞋是他们的主要选择。

  二、中国消费观念

  中国人因受传统观念影响较大,“无债一身轻”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中国人以高储蓄、低消费闻名于世,无论是加收利息税,还是降低存款利率都无法有效降低储蓄、带动消费。中国人有节约的美德,古代就有“耕三余一”的传统思想,每个家庭收入再少也要存点钱。多数中国人不会选择去提前消费,大力发展中小企业银行,促进储蓄(贷款)率。当前信用卡消费并没有在中国国内普及,“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这一消费观念并没有得到人们的普遍接受。如果当前没有足够的资金去买房,他们不愿去银行贷款,而是选择心甘情愿地住在自己破旧的房子里。中国大部分中老年人都是从物质紧缺年代一路走过来的,他们明白优越的生活来之不易,所以在生活消费方面就会有所节制,他们不会盲目消费,更不会去用信用卡去超前消费。他们坚持认为只有自己有了一定的积蓄,日子才会过的心安理得。

  以上就是51调查网带来的调查报告,如需了解更多请登录我要调查网查看。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