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心理特点分析

时间:2023-08-23 阅读:1527次 | 分享次数:139次

  白领。“白领”大多受过良好的教育,因一技之长而被老板聘用为管理层或做一些文职的事,他们工作上能独当一面,面对无常的世事显得更加达观,处理问题的方式也更趋实用。白领们追求生活的多样化及高质量。目前,白领阶层的主体是25—40岁之间的人群。按美国的标准,白领是指年薪在8万美元从事纯粹脑力劳动的人

  具体而言,当代都市白领女性的消费心理和消费特征主要如下:

  1、重视外观形象,求美心理强烈女性天生有着强烈的审美天赋和审美心理。

  她们比男人更容易被事物的外表所吸引。她们许多东西的爱好,首先来自于对其美丽外形的痴迷。这和女人感性判断事物 的思维方式有很大的关系。小到一个发饰,大到汽车和房子,她们更多地凭感觉去选择,外形、款式、颜色、包装、甚至一个小小的装饰就能左右她们的决定。

  而朵拉的目标客户群,即25—40岁、年收入25000—60000元的白领女性,相对于其他群体的女性,对自身形象更加注重。她们或正当青春年华,对自 己的容貌和别人的评价非常在意;或刚刚过了青春时节,十分害怕老去,对美丽的追求更加孜孜不倦。另一方面,她们也有了较为独立的经济基础,有较宽裕的金钱 用作自己的形象投资。

  她们决不允许自己显得落伍或老土,即便咬紧牙关也要紧跟时尚。化妆品、衣服、鞋子、包包、饰品……在一切能使她自己显得更美丽的东西上,她们总是不惜一掷 千金。在选择衣服或鞋子的时候,她们永远把漂亮放在第一位。她们往往会“以貌取人”,“以貌取物”。如果有一件衣服非常舒适但样式普通,另一件穿起来不太 舒适但时尚漂亮,有99%的女人会选择后者。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个月收入不过2000元的年轻女孩却用着价值上千元的名牌皮包和化妆品;在零下二度的冬季仍有许多女孩穿着短裙和皮靴;一个女孩在某服装专卖店门外以鄙视的语气对同伴说“这家店装修这么土,别进去看了”……

我要调查网

  2、典型的感性消费特质——非理性消费、情绪消费

  一个女孩和男友吵完架后立刻赌气去商场买了一堆昂贵而并不必需的物品;一个月收入不过5000元的女孩,却拥有三个省吃俭用买下的每个价值都上万元的LV 皮包;一个本打算上街买鞋的女性可能搬回家来的却是一套精美的装饰品;宁愿不吃饭也要把中意的衣服带回家……这就是女人,典型的感性消费动物

  而当代白领女性在工作上充满压力、渴望释放的特点,以及她们手中较为独立和宽裕的可支配收入,使她们的感性消费现象更为突出。零点调查公司2001年在北 京、上海、广州三地进行的针对18—35岁青年女性的《都市青年女性消费面面观系列研究》调查中,从女性的价值观、消费观等方面考察了女性的非理性消费行 为。调查表明:93.5%的18—35岁的女性都有过各种各样的非理性消费行为。非理性消费占女性消费支出的比重达到20.0%。52.8%的女孩都曾经 因为发了工资钱袋鼓了而突击消费,46.1%的女性在心情不好或者开心的时候有意进行情绪化消费。调查还表明,尽管非理性消费花了不该花的钱,但 79.0%的女性事后持无所谓或不后悔的态度,她们认为购物换来了好心情,值。

  3、口碑传播的超强影响力

  女性和男性的决策行为是大不相同的,男性的决策过程是直线性的,女性的决策过程则是反复不停地旋转。消费者的决策过程分为四个阶段:接触、考虑、调查、完 成,虽然男性和女性同样经历这四个阶段,但女性的行为会有这样四点不同:一是女性从一开始就和男性不同,男性习惯自己做决定,女性会多方打听,参考别人的 意见;二是男性消费是希望得到好的解决,女性则是希望得到完美答案,因为女性买东西会考虑很多,譬如搭配、使用场合等,希望面面俱到;三是为了得到完美答 案,女性的购买过程因而变得反复不定,她们会搜集更多信息、查询更多选择性,货比三家不吃亏;四是女性在买完东西以后,并不是就结束了,她们会把这段经验 告诉朋友或推荐给别人,造成口碑传播,如果和某一商家关系好,她们的忠诚度也会很高。

  以上就是51调查网带来的调查报告,如需了解更多请登录我要调查网查看。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