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豆浆机市场调查分析

时间:2023-08-23 阅读:1991次 | 分享次数:172次

  随着对健康的重视逐渐加强,为了干净卫生,很多家庭纷纷选择自制豆浆,从而拉动家用微电脑全自动豆浆机市场。豆浆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是一种非常理想的健康食品。据专家介绍,在豆浆里含有多种优质蛋白、多种维生素、多种人体必须的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等。

  一、豆浆机市场竞争力

  诞生于1994年的豆浆机,其市场一直处于培育期,2007年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特别是2008年的三聚氰胺奶粉事件之后,豆浆机市场销量呈108% 的爆发性增长。2009年,由于技术多样化,豆浆机市场竞争加剧,销量增速下降为46%。但豆浆机市场2009年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不包括农村市场和网购市场,2016年豆浆机的市场销量已达2000万台,市场零售额接近90亿元。与此同时,网络购物已成为当今城市人群一种非常重要的购物方式。2009年豆浆机主要通过家电专营店渠道进行销售,占销量的63%,其次是超市,占26%。还有一些其他渠道也销售了一定比例的豆浆机,如网络购物、电视购物、团购等,其中网络购物渠道增长最快。

  二、豆浆机市场畅销情况

  国内豆浆机市场销售量1000万台,城市家庭普及率达到 12.5%。2009年豆浆机的市场销量更是达2000万台,市场零售额接近90亿元。预计,2010-2013年我国豆浆机的市场销量将突破5000万台。

  三、豆浆机市场占有份额

  在市场占有率方面,2009年豆浆机市场集中度非常高,主要被九阳和美的两大品牌占领,二者合计市场份额占比超过90%,其他124个品牌合计市场份额不足10%。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新进入的品牌如东菱、苏泊尔、欧科、步步高、莱克等市场增长迅速。

  新品牌大多是以新功能、新技术为切入点,例如美的推出了无网设计、免泡豆豆浆机,舒特嘉推出了会榨果汁的豆浆机,东菱推出了豆奶机等等。功能的多样化不仅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同时也拓宽了市场。如此火爆的市场形势,很难令家电企业“无动于衷”,广阔的市场前景自然引来众多家电企业的“觊觎”,使得市场上的豆浆机品牌不胜枚举。主要豆浆机品牌企业也有攻有守,忙得不亦乐乎。

我要调查网

   四、豆浆机企业市场情况

  豆浆机市场主要被九阳和美的占据,二者的市场占有率达到8成以上,利润高、空间大是包括美的、东菱、苏泊尔、飞利浦等诸多家电企业对豆浆机市场虎视眈眈的主要原因。豆浆机虽小,其毛利率却远高于冰洗、彩电、空调等“大家伙”。不仅如此,受三聚氰胺事件的影响,过去一直不温不火的豆浆机在2008年以后市场销量猛增。因此,随着众多企业介入豆浆机市场,这个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

  2009年豆浆机零售品牌数量为126个,近3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超10%。这时的豆浆机还引不起家电大企业的兴趣,倒是不少中小企业看好了这个市场。山东的天香、深圳的双鹰、福建的迪康、上海的贵翔等数十家企业先后涌入豆浆机市场。1995年,随着九阳全自动豆浆机进入北京市场,北京电视台的电视购物栏目就出现了豆浆机的身影。然而,豆浆机市场并未如愿发展起来。产品自身的缺陷是最重要的原因,而九阳也不例外。那时的豆浆机一煮就糊,不仅豆浆糊.豆浆机上也满是烧糊的豆浆粘在上面,清洗非常困难,不少爱喝豆浆的人也只好将其束之高阁。

  以上就是51调查网带来的调查报告,如需了解更多请登录我要调查网查看和咨询。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