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力宝营销环境分析

时间:2023-08-23 阅读:1340次 | 分享次数:117次

  在饮料行业,其执牛耳者可口可乐公司长期通过自己的战略来影响和维持饮料行业的竞争环境、次序,以获取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在中国,面对这样比较恶劣的大环境,饮料企业想方设法地以行之有效的战略来影响五要素,以改善整个环境。

  饮料行业状况分析

  在2008年世界经济环境经受考验的大背景下,中国饮料行业不仅未过冬,反而“风景这边独好”。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饮料是所有行业里发展最快、最好的行业之一。2010年上半年,饮料制造业迅速加速扩张,2010年1月-5月,我国饮料制造业累积实现产品销售收入3399.24亿元,同比增长26.18%,增速比上年同期上升了10.20个百分点。中国饮料业的迅速发展及其前景广阔的消费市场吸引了众多国际知名品牌饮料厂商,许多跨国公司凭借雄厚的财力和丰富的市场运作经验,通过收购国内著名品牌或合资、独资经营挤占国内市场。两乐继续领跑市场,康师付,统一紧随其后,国内娃哈哈、农夫山泉、怡宝、汇源、王老吉位列前五强,健力宝正被逐渐边缘化。

  PEST分析

  1、政治角度分析

  食品饮料行业是“十一五”规划发展的重点行业之一,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将为食品饮料行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针对金融危机的经济萎缩,失业增加等负面影响,宽松的财政政策:减少税收,扩大政府支出(40000亿拉动内需正在实施中),宽松的货币政策目的是增加市场货币供应量,扩大投资与消费。2009年9.5万亿的信贷增长与8%的经济增长率反映高速的信贷增长率并没有带来“完全”的经济拉动效应。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消费者对于健康的关注度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追求高品质的健康生活,碳酸饮料的市场逐渐收缩,果汁市场需求增加。行业需求的不断提高,产能的不断扩大,使得产业结构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和优化,在产销规模继续扩大的同时,饮品不断推陈出新,将衍生更加广阔细分市场空间。一些积极适应消费升级、注重品牌培育、渠道建设与管理绩效持续改进的优势企业将具备更好的发展机会,尤其是对品牌企业的发展更为重要,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和品牌影响力的日益增加,企业需要面对的是全国的消费者和整个社会,企业的一言一行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高度关注。

我要调查网

  2、经济角度分析

  经济角度分析经济环境是指企业营销活动所面临的外部社会经济条件。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运行状况和发展趋势,会直接或间接地对企业营销活动产生影响。200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335353亿元,比上年增长8.7%。2009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6.9%,实际增速比上年加快2.1个百分点。2009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下降0.7%,其中12月份同比上涨1.9%。这表明09年国内一系列的刺激经济发展的措施还是有效的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GDP增长率维持在8%左右,2008年GDP增长到300670 亿元 ,同比增长9%。如果国内外不出现重大意外,预计2010年我国GDP增长速度将达到9.9%,增速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再者就业率与消费水平的提高,中国不断进入快速消费的时代,这对汇源集团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3、社会影响分析

  社会文化环境包括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居民教育程度和文化水平、宗教信仰、风俗习惯、审美观点、价值观念等。文化水平会影响居民的需求层次;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会禁止或抵制某些活动的进行;价值观念会影响居民对组织目标、组织活动以及组织存在本身的认可与否;审美观点则会影响人们对组织活动内容、活动方式以及活动成果的态度。

  4、技术角度分析

    健力宝总部设在广东三水,拥有现代化厂房26万多平方米,是国内最大的饮料生产基地之一。公司从美国、瑞典等国引进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罐装、塑瓶装、软包装生产线,并在北京怀柔、江苏镇江、陕西西安、云南昆明等地设有子公司,年生产各类饮料能力达150多万吨。营销网络遍布全国各地,在香港设立海外营销分支机构。当前公司拥有着全国规模最大的易拉罐生产厂家——三水健力宝富特容器有限公司,以及产量居全国同类企业前列的三水健力宝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为公司向专业化、产业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饮料生产是健力宝集团的核心业务,其主要产品健力宝运动型饮料是中国首创的含碱性电解质运动型饮料。1988年,健力宝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建国以来饮料行业获得的最高荣誉。

  通过对健力宝的分析,健力宝集团公司可从SWOT四大因素组合中,寻找出企业未来发展的大概战略方向。以健力宝集团公司目前的实力,显然不宜采用大胆发展战略,但也不会选择退出型战略。以上就是51调查网带来的调查报告,如需了解更多请登录我要调查网查看。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