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市场调查资讯

时间:2023-08-23 阅读:1279次 | 分享次数:169次

  餐饮市场将更趋于多元化发展趋势

  1.餐饮形式更加多样,且越来越随意。随着社会生活日益多样化、多元化,餐饮形式也会更加多样,休闲餐饮、浪漫餐饮等都会更多地进入人们的生活,而传统餐饮的形式会受到很大的挑战。

  2.与餐饮形式更加多样化相匹配,人们对就餐环境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一部分人会追求豪华、超豪华、异域环境,比如西安出现的欧洲皇室餐饮、皇家服务受青睐就是证明,但是大对数人对餐饮环境的要求是新颖、别致、典雅、舒适,花园式餐饮、野外餐饮被一部分人所接受,所向往。

  3.餐饮营养化将成为人们追求的重要目标。随着社会的进步,尤其是人们生活水平、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人们吃饭不只是追求口感、口味,讲究色相味形,而且会越来越讲究营养,讲究饮食的合理和科学,讲究营养与搭配,讲究食品安全。营养餐饮、保健餐饮的出现将对餐饮业提出跟高的要求,烹饪营养学将学会被人重视,营养技师将会逐渐被人所接受。

  餐饮品种会更加丰富,尤其是外域餐饮会大量进入中国,会更加丰富,在中国传统菜系越来越淡化的同时国外的菜系却可能强化和突出。如韩国和日本的料理都被很多人接受了。

  从发展趋势看,居民在外就餐将继续增加,大众化餐饮经营的市场空间也将不断延伸,假日消费的空间继续看好,大众经营品种和餐饮食品开发将不断加快,由此推动我国餐饮业的发展。

我要调查网

  餐饮业加快发展面临的挑战有哪些呢?

  尽管中国餐饮业面临无限商机和发展潜力,但这个快速增长的行业,目前正受到来自落后的经营模式、参差不齐的整体素质、低水平的产业化程度以及行业标准缺失等四个方面因素的制约,面临以下挑战。

  1.国际餐饮品牌的竞争和挑战。国外大型餐饮公司以其丰富的菜品样式进入中国,他们比中国餐饮企业更了解外国人的口味。国际品牌既快又多地进入中国市场,必将给中国餐饮业带来极大的冲击。与国外餐饮行业标准相比,我国餐饮行业的行业标准、法律法规建设相对落后。长期以来,国家缺乏直接适用于餐饮业活动的行业法规,标准的不完善和缺少,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服务水平。

  2.外资餐饮企业,将会以各种手段、优惠条件、雄厚的资金实力、宽松的工作环境吸引餐饮技术、管理、服务、文化等方面的人才。

  3.行业整体素质参差不齐,餐饮业两极分化加剧。主要是部分企业仍存在卫生与安全隐患。与国际行业相比,我国餐饮业整体缺乏先进管理技术和标准的运作体系。在从业人员中,低素质就业人口多,高素质人才缺乏。一些不适应市场竞争的餐饮业将会加速衰亡。

  广阔的空间,良好的发展契机决定了做强做大我国餐饮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各地应抓住当前我国餐饮业发展势头迅猛的机遇,乘势而上,充分挖掘餐饮业的发展潜力。不仅要充分认识到餐饮业的重要性,我要调查网认为其还要在产业结构调整、布局等方面积极扶持,加快发展。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服务功能,推动餐饮现代化、拉动经济的增长。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