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产品开发的工作程序

时间:2023-08-23 阅读:1412次 | 分享次数:191次

  企业开发新产品的过程,并没有固定的模式或统一的程序。但一般的新产品开发都是可以分阶段、分步骤的。  

  新产品开发的一般工作程序是怎么样的呢? 

  第一,新产品构思。

  一是根据得到的各种信息,发挥人的想象力,提出初步设想的线索;

  二是考虑到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及其发展趋势,提出具体的产品设想方案。可以说,产品构思是把信息与人的创造力结合起来的结果。    

  第二,新产品筛选。

  从各种新产品设想的方案中,挑选出一部分有价值进行分析、论证的方案,这一过程就叫筛选。筛选阶段的目的不是接受或拒绝这一设想,而是在于说明这一设想是否与企业目标的表述相一致,是否具有足够的实现性和合理性以保证有必要进行可行性分析。

  第三,编制新产品计划书。

  它包括产品开发的投资规模、利润分析及市场目标;产品设计的各项技术规范与原则要求;产品开发的方式和实施方案等等。这是制定新产品开发计划的决策性工作,是关系全局的工作,需要企业的领导者与各有关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通力合作,共同完成。

  第四,新产品设计。

  新产品的设计,直接影响到产品的质量、功能、成本、效益,影响到产品的竞争力。以往的统计资料表明,产品的成功与否,质量好坏,60%-70%取决于产品的设计工作。因而,产品设计在新产品开发的程序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第五,新产品试制。

  新产品试制是为实现产品大批量投产的一种准备或实验性的工作,因而无论是工艺准备、技术设施、生产组织,都要考虑实行大批量生产的可能性,否则,产品试制出来了,也只能成为样品、展品,只会延误新产品的开发。

  第六,新产品评定。

  新产品试制出来以后,从技术经济上对产品进行全面的试验、检测和鉴定,这是一次重要的评定工作。对新产品的评价,实际上贯穿开发过程的始终。我要调查网认为新产品的评定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它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产品的设计,消除可能存在的隐患,而且可以避免产品大批量投产后可能带来的巨大损失。  

  第七,新产品试销。

  通过试销,可以实地检查新产品正式投放市场以后,消费者是否愿意购买,在市场变化的条件下,新产品进入市场应该采取的决策或措施。  

   第八,商业性投产。

  在决定产品的商业性投产以前,除了要对实现投产的生产技术条件、资源条件进行充分准备以外,还必须对新产品投放市场的时间、地区、销售渠道、销售对象、销售策略的配合以及销售服务进行全面规划和准备。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