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餐饮的调查内容

时间:2023-08-23 阅读:1869次 | 分享次数:110次

什么是连锁经营

  连锁经营是一种商业组织形式和经营制度,是由同一商业品牌所属的,在不同地域经营同类商品的各商户所组成的一种新型商业组织形式。连锁经营区别于其他经营模式的根本特征在于其可复制性,通过一套标准化体系能够将单店的流程体系迅速复制性,通过一套标准化体系能够将单店的流程体系迅速复制扩展到多个店铺或者区域。

  在现实中,各地政府不同的行政主观部门对不同行业的连锁企业又有着不同的定义。因为不同行业的市场竞争程度不同,与人们的工作、生活和生命健康的密切程度也不同,相应地需要不同力度的监督。一般而言,通过当地行政主管部门认定的连锁企业,更容易获得各种认可、便利和资源。

连锁经营的竞争优势

  容易快速聚集资本,有利抓住稍纵即逝的市场机会;

  组织化程度高,增强连锁市场竞争能力;

  经营费用低;

  产品销售能力强;

  实现规模经济;

连锁经营的风险

      连锁体系的整体风险;

      总部对连锁体系的管控风险;

      市场需求变化带来的风险;

连锁餐饮成功的必要因素

      有特色的餐饮产品,或者称之为招牌菜品;

      餐饮产品的标准化,这是同一品牌下不同餐厅提供相同口味产品以及快速扩张的需要;

      不断推出新菜品的创新能力;

      连锁扩张必备的雄厚资金后盾;

      稳固的原料供应渠道;

      合适的物业以及餐厅的选址能力;

      强大的生产基地、储存、物流配送系统;

      跨地区的管理能力。

      我要调查网通过调查发现,连锁餐饮企业在市场上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的。具体的有那些呢?

      首先,餐饮企业一般注重品牌发展,缺乏资本市场的意识。资本市场过去重视高科技、高成长性产业,对餐饮业门槛较低、科技含量低、劳动力比较密集的餐饮业,风险资本投入热情不高,从业者对融资的意识比较淡漠,餐饮企业主缺乏对资本市场的学习和了解,上市动机不强烈。

      其次,餐饮业其实是一个生命周期比较段的行业,虽然总体需求比较稳定旺盛,但是消费者对于不同品牌的偏好不同,一家餐饮企业的口味很难对消费者产生持续的吸引力。

      再次,餐饮企业都存在“规模小、收入少、利润少、净资产少”等问题,餐饮业的现金流大,但难沉淀形成优质资产,财务硬指标不符合上市的法定条件和要求。

      最后,餐饮企业还面临财务规模管理不到位、高素质人才缺乏,政府和金融机构支持力度小,民营餐饮企业缺核心竞争力,公司治理结果存在问题,餐饮行业靠“滚雪球”式自我发展模式,创新不足,掌握资源少,很难跨入上市门槛。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