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锁餐饮业的发展历程

时间:2023-08-23 阅读:2022次 | 分享次数:163次

  连锁餐饮经营的概念:

  连锁经营最早发源于美国,从1859年创立第一家连锁店开始距今有将近151年的历史。世界零售业先后经历过三次革命,第三次就是以连锁经营方式出现。它作为一种先进的商业组织和经营制度,由零售日益渗透到餐饮业及其他行业中,最终成为当代西方发达国家流通领域的重要组织形式,从“单体店”向“组合店”的方向发展,从而成为“大流通”时代最具代表性的商业模式。连锁经营被称为是“现代流通革命”的标志。连锁经营作为一种商业组织形式和经营制度,是指经营同类商品或服务的若干个企业,以一定的形式组成一个联合体,在整体规划下进行专业分工,并在分工基础上实施集中化管理,把独立的经营活动组合成整体的规模经营,从而实现规模效益。

  我国的餐饮业自改革开放以来,大致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改革开放起步阶段、数量型扩张阶段、规模连锁发展阶段和品牌提升战略阶段。

  改革开放起步阶段:20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

  我国餐饮也在政策上率先开放,各种经济成份共同投入,使餐饮行业发展取得了新的突破和发展。传统的计划经济模式受到冲击,社会网点迅速增加,这一时期的餐饮业经营模式主要以单店作坊式餐饮店为主。

  数量型扩张阶段:20世纪90年代处初

社会投资餐饮业资本大幅增加,餐饮网点快速涌现,行业蓬勃发展。

  规模连锁发展阶段:20世纪90年代中期

  餐饮企业连锁经营推进步伐和速度明显加快,在全国范围内,很多品牌企业跨地区经营,并抢占了当地餐饮业跨地区经营,并逐步走向连锁规模化成为这一时期,外资餐饮公司凭借先进的经营管理制度、高效的物流配送体系,在中国大力发展连锁餐饮店。

  品牌提升战略阶段:21世纪以末

  我国餐饮业发展更加成熟,增长势头不减,整体水平提升,一批知名的餐饮企业在外延伸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内涵文化建设,培养提升企业品牌,综合水平和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并开始输出品牌与经营管理,品牌创新和连锁经营力度增强,现代餐饮发展步伐加快。

  餐饮企业发展策略

  1.增加网路中自营餐厅的数目

  企业计划继续集中于核心业务,通过增加自营餐厅的数量而拓宽餐厅网络以达到整体收益增长。公司将依旧专注于中国较大及发达的城市中挑选及取得优越地点开设新的自营餐厅。

  2.主动寻求新业务发展机会

  企业计划把握机会多样化经营其他业务范畴及收购辅助餐厅业务或资产,从而于目标市场使餐厅经营多样化或增加市场占有率。企业将持续扩展批发业务,同时寻求重大市场机会,以分散收益来源及透过更善用产能而减低平均经常费用。

  3.提升特许经营餐厅的经营标准及财务贡献

  企业计划通过不断加强特许经营餐厅的管理及监督以及提升及营运标准,从而进一步加强特许经营餐厅网络的表现。虽然公司将继续与经挑选的特许经营餐厅合作,以打入较小的城市及其他市区,特许经营增长策略将集中与特许经营餐厅的质量及财务贡献,而非特许经营餐厅网络的规模及地域覆盖层面。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