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低成本提高员工满意度

时间:2023-08-23 阅读:1142次 | 分享次数:179次

  一个追求成功的企业应当重视如何提高企业内部员工的满意度,员工作为企业内部与顾客接触的第一线,其生活、工作的满意程度都是与企业长远发展密切相关的。在特定的工作环境中,通过员工的对工作特征的自我认知,确定实际所获得的价值与其预期获得的价值之间差距越大,满意度越低。传统的提高员工满意度的方法就是提高成本支出,提高薪酬,改善福利,但是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多少有点力不从心。

  一、加强与员工间的沟通,强化归属感

  1、员工最初进入企业都是因为薪酬和福利,慢慢的其需求和所关注的点很快就会转向雇主和雇员间的关系。不合理的工作量、工作压力过大、达不到的工作期望,以及难以解决的上司,都是因为上下级沟通不畅造成的,沟通可以达到领导和员工间的相互了解,使正确的决策和领导人容易被人接受,没有沟通就没有企业凝聚力,更没有统一的行动;

  2、归属感并不是口号,一般沟通较差的企业,员工对企业各方面的满意度都是很低的,因此要让员工有归属感,最实际的管理就是让员工时刻感受到人文气息和关心,表扬要及时,让其得到认可,让员工很多的了解企业和自己工作成果;

  二、降低招聘和培训成本

  1、企业最关键的就是对人才的重视,建立内部流动机制,实现自由轮岗是实现对人资管理的最佳途径,内部人员流动,不但有利于培养专业且全面的人才,而且也可以增强企业的竞争优势;

  2、重视对员工的培训和素质的提高,人才流失和缺少具有全面能力的员工是企业内部不够流通的原因,因此,要打破这个壁垒,让员工能够发展自我,对于想要挑战新鲜岗位的员工,如果确实适合这个岗位要多鼓励,这样不但提高了员工的满意度,也可以降低企业重新招人造成的成本;

如何低成本提高员工满意度 我要调查网

  三、审查企业内部机制,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员工很多不满都是因为企业内部机制不公平造成的,提高员工满意度就必须在制度上让员工产生一种安全感和信任感,在员工工作中遇到不公平待遇时,能够有章可循,可以避免员工走极端行为,提高满意度

  四、帮助员工进行职业生涯管理

  让员工清楚的了解自己,认识到公司提供的是最适合自己的平台,才能从根本上减少员工的不满情绪,让员工在适当的时候抓住给予的机会,不但提升自我价值,也可以更好的为企业服务也可以利用多种素质自测工作以及第三方询问意见帮助员工了解自己,或者请一些老员工讲其的发展史,员工间的相互交流也可以帮助自己提升。

  在当今这个竞争激励的大环境里,继续利用薪酬福利以及增加企业成本来提升员工满意度,已经让许多企业焦头烂额了,为难的同时矛盾依然存在,强化员工的归属感、建立内部流动机制、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以及进行职业生涯的培养,都可以在不提高成本的前提下,提高员工满意度。

  以上是51调查网做的提高员工满意度的资讯,如果您想了解更多满意度相关资讯请登录我要调查网进行查看和咨询。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