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购买行为分析的模式

时间:2023-08-23 阅读:1835次 | 分享次数:199次

  消费者购买行为分析的模式

  (1)经济学模式

  最早建立购买行为理论的是以马歇尔为代表的经济学家这种理论认为购买者是经济人。经纪人的行为是合理的、完全理智的,追求的是最大边际效用,他们会根据自己获得的市场商品信息,根据个人的愿望和有限的收入,购买那些能使自己得到最大效用或满足的物品。

  经济学模式分析购买行为,要求注重产品的价格和性能因素,强调的是消费者购买的经济动机对购买行为的影响,这无疑是重要的。但单纯的经济因素不能解释清楚消费者行为的发生及其变化。

消费者购买行为分析的模式 我要调查网

  (2)传统心理学模式

  需求驱策力模式是传统的心理学模式,其理论基础是以巴莆洛夫为代表的心理学家提出的人类教育是基于条件反射而来的。该模式认为,需求促使人们产生购买行动,而需求是由驱策力引起的----原始驱策力与学习驱策力。原始驱策力是指生理的需求,是非理性因素的行为;学习驱策力是心理的需求,是理性因素的行为。心理学强调学习驱策力来自人们运用自己的器官,与外界事物的经常接触,得到认识和积累经验,从经验中学得理性知识。为此,学习是一种联想过程,人们的许多行为被联想所制约,即在一定条件下,做出反应的行动。

  (3)社会心理模式

  社会心理模式的提出是社会学家和心理学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一模式认为人是社会的人、应该遵从共同的大众文化的标准及形式。提出了人们的需求行为都要受到社会群体的压力和影响,以至于处于同一社会阶层的人们在商品需求、兴趣、爱好、购买方式、购买习惯上有着许多相似之处。

  社会心理模式分析购买行为,要求企业经营的主要任务是确定哪些人对哪些产品最具影响力,以使这些人在最大限度和范围内施展其影响,但还有不够完美的一面,因为个人行为要受到社会的影响是肯定的,但这种影响对个人许多行为上起作用不是全部。即使两个人受到同一社会影响,他们的行为仍然会有明显的不同,这种不同是消费者个性差异造成的。购买者的个性类型与商品品牌偏好之间的关系,至今仍在探索努力之中。

  以上就是我要调查网提供的关于消费者调查方面的调查资讯,这样就更容易掌握与了解消费者。如果还想要了解更多的调查资讯也可以直接登入我要调查网的官网进行查看与咨询相关的工作人员。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