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圈调查的种类

时间:2023-08-23 阅读:1687次 | 分享次数:137次

  51调查网在做商圈调查的时候发现商圈需要从体量、目的、位置等方面定义。商圈是一个群体,它的层次是多元化的。

  消费群体:一个商圈若没有消费力,消费组合只是盲目地打造,也不能称为成功的商圈。

  位置:商圈的关键要素在于便利性和消费环境,所以位置非常重要。

  目的:打造商圈肯定有一个目的,开发商的目的是如何体现商业价值。

  城市规划:通过商业的改造形成消费环境,聚集人气,这也是打造商圈的重要目的。

  商圈的要素:包括消费人群、有效经营者、有效的商业管理、合理的发展前景和政府支持,此外还有商圈的形象、功能、建筑形态以及建筑成本等。

  消费人群:有效经营者这两者需要有机结合。有效的商业管理是打造商圈的主要手段。商业形象,商圈必须有自己的形象,有自己的特色。环境、包装、对外宣传都是商圈树立形象的重要环节。

调查的基本种类 我要调查网

  调查的基本种类

  1.预备调查

  虽然立地调查非常重要,但它本身并不会产生任何效果,所以初期应从地图或政府公布的资料中加以筛选立地的过程为预备调查。

  预备调查时,收集的资料至少应有下列几种:

  某预定地区的人口数、住户数资料。

  都市计划、都市建设指定用图。

  竞争店分布图

  竞争店或未来大型店的预定计划。

  竞争店销售实绩

  人口数、户数应与行政规划状况配合,但同时应预测3--5年后的人口变化。

  都市计划、交通建设图是预测将来环境变化的主要资料,特别是人口增加快速的都市近郊,新兴住宅、大型社区等,可说是超市业者的最大目标。

  竞争店分布状况可从超市协会或零售杂志取得,也可以采取实地调查的方法,了解地区内或近邻是否有竞争店。要确认将来环境变化的因素,尤其应注意下列几点,因为这些因素会造成销售占有率的成长、衰退或阻碍。

  人口数、户数是否有大幅度变化的可能性。如大量住宅的兴建,若属新盖完成的住宅区,应了解何时搬入住户等。

  交通建设体系是否有大幅度变化的可能。例如:捷运系统的通过,港道的打通、道路拓宽、河道上搭桥等等。

  竞争店特别是比本店大2倍以上的大兴店,是否在重要地点有设立的可能。

  进行上述调查了解时,应掌握详尽和准确资料,加以整理,更重要的是要了解这些变化是何时结束、影响多长时间,最后再根据这些资料,决定提前或延后开店时间。

  2.现地调查

  现地调查是比较困难的,可先假定商圈范围,在范围内收集所需资料。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两点:

  (1)交通道路网确认:对于某地区人们日常生活最常使用的道路做流量调查;

  (2)竞争点调查确认:对某地区内超市数多少予以了解,来明确本店可达到多少商圈市场占有率,有什么样的销售效果。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