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理财产品提升满意度分析

时间:2023-08-23 阅读:1572次 | 分享次数:173次

  随着互联网的日益发展,生活越来越离不开网络,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来获取商家提供的理财服务和金融资讯,并根据外界条件的变化不断调整其剩余资产的存在形态,以实现个人或家庭资产收益最大化。借助网络,理财可以摆脱银行柜台的制约,即使不在银行的工作时间之内,也能在家里或单位,足不出户享受理财的乐趣。而就在2013年的6月份,支付宝正式推出了一种全新的理财模式——余额宝,旨在将支付宝内的余额通过购买基金的方式实现增值,一方面解决了支付宝内余额没有利息的问题,另一方面为广大的网民提供了一种理财模式,余额宝没有类似基金那样的最低限额,一块钱便可投资,比普通基金的流动性强,但收益却能和普通基金相抗衡,显然余额宝实现了一种“屌丝理财”。这种理财方式想必会吸引一部分资金,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应该是银行业,在收益方面银行的活期存款处于劣势,银行的存款会有一部分被余额宝争夺。反过来说,余额宝这种新的理财模式也对中国银行业的高收益构成一种挑战,促使其进行改革,不断完善制度体系,提高竞争能力。但是,这种理财模式对有关方面的监管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阿里巴巴的这一项举措一定会在中国的银行业掀起一场风波。

  一、发展安全稳健的互联网金融

  提高经营水平。高效的经营管理水平对于网络理财产品的快速发展产生很大的影响。我国网络金融业尚无纯粹的网上金融机构,网上服务大多通过金融机构自己的网站和网页提供,业务规模有限,收入水平不高,很多处于亏损状况;我国的网络金融产品和服务大多是将传统业务简单地“搬”上网,更多地把网络看成是一种销售方式或渠道,忽视了网络金融产品及服务的创新潜力。

平衡的金融产品体系。银行业、证券业的网络化程度大大高于保险业及信托业,这种结构的不平衡,不仅影响到网络金融业的整体推进,还有可能会影响网络金融的稳定及健康发展。不利于网络金融的发展,还有可能形成金融业不稳定的因素。

  建立完善的立法体系与市场经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网络金融立法滞后。完善的立法体系提高了网络风险控制能力,有效的控制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等。

我要调查网

  二、构建层次多元化的网络理财产品

  多样化

  基于互联网发展的良好基础,经济的快速发展,网络理财产品种类不断增加,呈多样化发展。中国银行推出了首批网络专属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1%,起点金额只有5万元,而相同期限相同投资起点的产品,在银行柜面销售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多在3%至4%。农行推出“金钥匙安心得利”2011年第1311期网银专享理财产品,起点认购额为5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除此之外,深发展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也纷纷于近日推出网络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都在5%以上,而且投资起点金额均低于同预期收益率的银行柜面理财产品。

  网络化

  目前,从投资者提供产品和服务的角度来看,几乎所有开发的网络理财产品都是以满足客户投资收益为目的。随着客户对金融服务需求的日益多样化和个性化,理财业务不可能一直以满足客户单一投资为目的。因此,在经过多年的发展后,网络理财产品多样化趋势明显。

  市场化

  互联网金融对利率市场化乃至整个金融市场化的发展是个极大的推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使大量的非金融机构得以提供金融服务,降低了金融服务的准入门槛,投资者可以依据大数据提供的优势对借款人进行市场化、差别化的利率定价,市场化加强。统筹考虑整个金融体系的发展,网络金融产品受多方因素影响,综合化不断加深。

  三、加强网络理财产品的市场营销

  (1)进行市场机会分析。使拥有零散资金的客户在满足网上购物的同时进行理财。(2)目标市场的地位。网络的发展及创新使网络理财产品更倾向于80后客户,根据据市场定位,然后找目标客户群在网上的主要集中的地方,一步步的去推进,把自己的产品传递给客户。(3)做好产品宣传工作,可以通过新闻报刊,广告媒体,公共关系等进行宣传,扩大产品知名度和认识度。(4)服务建立。建立一流的服务水平,服务过程标准化,教日常礼貌用语,礼仪等行为规范。(5)售后管理。实时对使用网络理财的客户进行问题解答,对于不能立即解答的,在解决问题后要及时反馈给客户。

  四、实现网络理财与传统理财的有效结合

  要实现网络理财与传统理财进行有效的结合,首先我们应该知道网络理财与传统理财的区别。

(1)两者的投资标的不同,当前绝大多数网络理财投资的是货币基金,由基金公司发行,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而传统理财产品由银行发行,理财资金由银行运作,主要投资于银行间市场。

  以网络理财为代表的货币基金投资门槛低,流动性高,可以随时申购、赎回,更重要的是风险较低。但劣势是收益率不固定,极端情况下会发生亏损。相对于此。传统理财产品的优势是有固定预期收益率,风险低,但是期限固定,流动性差。而且门槛高。

  综合以上两点,要实现网络理财与传统理财的有效结合,就要把各自的优劣势结合起来,设计更适合大众的理财产品。比如这样做:(1)网络理财应寻找资金雄厚的财团作为第三方担保,保障客户资金的安全。(2)传统理财应该将拥有小额资金的群体作为它市场细分的一部分。(3)设计周期或者月期的理财产品,满足客户的资金调动需求。

  本文主要介绍了余额宝背景、运作模式等,并对身边使用余额宝的朋友进行了调查,发现其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提升网络理财产品满意度提出了对策建议。最后得出应着眼于将网络理财产品与传统理财产品进行有效结合,做出正确的市场定位,以及确立目标市场选择的建议,以期能为余额宝等网络理财产品未来的稳健发展提供参考。以上就是51调查网带来的调查报告,如需了解更多请登录我要调查网查看。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