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对用人单位满意度的调查

时间:2023-08-23 阅读:1931次 | 分享次数:110次

  就业满意度是衡量大学毕业生就业效果的主观指标,也是评价大学生就业质量高低的终极指标。就业满意度的高低可以从侧面反映出现阶段大学生就业质量的情况。有调查显示,毕业生对就业质量最关注的因素包括:行业发展前景、适于施展个人才能、适合自己能力与性格、工资收入、其他福利。这些要素通常也被作为衡量就业满意与否的重要指标。就业质量满意度是反映就业机会的可获得性、工作稳定性、工作场所的尊严和安全、机会平等、收入个人发等有关方面满意程度的综合概念

  在系部“校企合作”发展模式不断深入发展的今天,系部毕业生就业率也呈现逐年走高的趋势。然而“高就业率”并不意味着“高就业质量”。研究表明,高校推荐工作的动机偏离学生的实际需求,往往很难令学生满意。甚至出现大学毕业生的工作越是学推荐的,毕业生对其工作就越不满意或满意度越低的情况。

  一、就业满意度提升的途径与策略

  1、加强就业能力培养调查反映出薪酬待遇、工作压力、职业发展、工作环境等是影响系部毕业生就业满意度的主要因素。相关数据证明,具有较强就业能力的学生,获得了较高的工资福利;工作环境相对舒适、安全;选择了适合个人发展的、经济发达的大城市;选择了符合个人兴趣的工作。]这说明个人的就业能力,间接影响着高职毕业生的就业满意度。就业是市场与毕业生本人双向选择的结果。对于大学生群体来说,选择能够满足自身需要的工作,其就业能力是核心竞争要素。这需要系部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始终重视学生核心竞争力的培养,加强理论学习和技能锻炼,使学生掌握所在专业领域较前沿的知识和技能。

  2、注重就业心理教育就业满意度的高低通常取决于个人主观感知,受毕生就业前的预期期望和就业后实际感知两个因素的影响。在调查中,不少调查对象都表达出这样的想法:“来到这个公司之后,才发现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有点失望”。其就业期望高于就业后实际感知,理想与现实的落差,导致了其就业满意度降低。相反,如果能够合理调整毕业生就业期望,使得就业期望与实际感知两者之间不发生较大偏离,其就业满意度也会明显提高。系部应注重对毕业生的就业心理教育,鼓励学生树立主动竞争意识,降低就业的心理预期度。

我要调查网

  二、研究结果与分析

  1、提升能力,完善平台,使学生会成为学生们心中的“服务型”组织优化学生会的运行机制,将实践维权这方面的机构专职化,构建学生工作的新模式。学生会存在的前提就是为学生服务,解决学生面临的困境,维护学生的权益;各个部门要营造维权服务的氛围,可以在学生会内设立有专业法律人士指导的维权工作团队。2.通过校园情景剧的表演、举办维权活动策划方案的比赛、开展主题班会活动等,在校内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学到维权的真谛,从而达到深刻认识维权的目的。可以联系校外合作团体,如在周围的居民社区中进行维权宣传等各种社会维权基地的建设。

  2、要切实关心周围学生的权益是否受到侵害,开设维权信箱,由专人负责学生日常发来的问题咨询,并尽快给予书面答复或者当面交谈协助解决。如果涉及法律问题,可以上报,由专业的法律专家指导解决。

做好与各部门维权工作的沟通交流,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做到“求诉有门”、  “求诉有效”学生会必须在学生和学校之间给自己一个合理的定位———沟通桥梁。既然是桥梁,就要对学生所思,学校所想敏感。在解决维权问题,特别是校方与学生之间的权益平衡问题时,要做好与学校和学生的双向沟通。在沟通出现障碍时,可以在团委的指导与帮助下,科学合理地处理问题,切忌产生不必要的矛盾,扰乱和谐的校园氛围。另外,可以与其他校级学生组织如自管会、伙管会、学通社以及学工处、后勤处等校职能部门进行定期的交流,针对校内学生兼职如图书馆兼职、食堂兼职等,针对校内消费如食堂消费、水电费等进行协调处理。

  拓宽维权服务的范围,科学处理学生的维权问题

  学生会可以主动邀请优秀的法学专家来给学生的维权服务活动提供指导和借鉴。针对一些发生频率高的侵权行为,学生会可以做出“专项整治”方案,并予以有效的执行。如“黑兼职”问题,可制订专项整治计划,在校内开展防骗知识讲座,并且通过社会媒体以及相关部门的帮助,避免或减少高校大学生的“黑兼职”现象。目前,学生会的维权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在很多方面做得不是很完善,学生对学生会的不理解、对学生会的抱怨,以及学生会对工作中遇到的挫折的不满,我们都应该正确对待。学生合法权益的维护,不仅仅是全体学生会应做好的工作,也是全体学生应有的意识、应该承担的责任。学生维权工作复杂而艰巨,任重而道远。

  以上就是51调查网带来的调查报告,如需了解更多,请登录我要调查网查看。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