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犬猫粮市场概况

时间:2023-08-23 阅读:1092次 | 分享次数:160次

  犬猫粮是宠物食品用品行业最主要的产品之一,也是占据市场份额最大的一类产品,可以说,中国的宠物行业就是从专业犬猫产品进入国门的时候开端的,犬猫粮在宠物行业拥有不可动摇的地位。

  1995年,玛氏带着它的两个叱咤全球的品牌“宝路”和“伟嘉”进入中国,也开启了中国专业宠物食品的市场。据玛氏公司副总裁贾建国回忆,当初玛氏把专业的犬猫粮带入中国的时候,经历了相当长的一段困难时期。消费者习惯喂宠物家制食品,而专业宠物食品却无人问津,一方面不了解产品的功效,另一方面也是受到了当时经济发达程度的限制。以至于曾经出现过这样的事情:有消费者把犬粮罐头买回去自己食用,因为他把犬粮罐头当成了狗肉罐头。当时的报纸上还对此进行了探讨,究竟宠物食品是否应该出现在超市当中。这在今天看来,已经成为笑谈,而当时却是许多犬粮厂商面临的最现实的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如今中国市场上的犬猫粮产品品牌有几百个之多,活跃在市场上的主流品牌也有50余个,每年的销售额占据整个宠物产品市场销售额的半壁江山。可以说犬猫粮厂商分走了宠物经济最大的一块蛋糕。目前,在我国,主流犬粮品牌以外品牌为主,低端粮方面,玛氏的宝路,伟嘉,雀巢普瑞纳的康多乐、喜跃这两大公司的产品,占据着大部分市场;高端粮方面,法国皇家、雀巢冠能、优卡、贵族等品牌具有绝对的优势。而国产品牌只能在这些大品牌的夹缝中艰难生存。不过,近几年来,随着现代公司制度的逐步普及与深化,也让一些国产犬猫粮品牌走入人们的视野,比如上海诺瑞,成都好主人等。但与那些国际品牌相比,无论是销售额还是知名度方面都要远远落后。

  在种类方面,根据加工和存储方式的不同,犬猫粮主要分为干粮和湿粮两大类。干粮是指颗粒状的烘干类粮食制品,包装找开后可以在常温下保存一段时间,相当于我们的主食;湿粮则是指含水量较高的宠物食品,如罐头、袋装湿粮等,一旦开启需要尽快食用,否则需要冷藏,其作用相当于我们的菜肴,主要用于调节口感。一般在喂养宠物过程中,需要干湿搭配食用。目前,干粮在整个宠物粮食市场中所占比例较高,可以达到70%以上,而湿粮则不到30%。但随消费者科学喂养意识的提高,以及收入水平的增长,湿粮所占的比例将会逐步提高。

我要调查网

  在渠道方面,目前的犬猫粮市场主要有超市渠道和专业渠道两个主要渠道模式。超市不必多言,已经成为目前人们日常消费品最主要的流通渠道,而对于目前中国的宠物行业来讲,专业渠道仍然是大部分产品主要的销售渠道。

  超市渠道,以玛氏和雀巢普瑞纳的产品为主,几乎在各地的大型超市中都有销售。超市渠道的门槛比较高,与大型连锁超市谈合作,需要公司和品牌具有一定的实力,否则很难满足超市苛刻的要求。相对而言,国产品牌在这方面谈判的资本就要少得多,这也是阻碍大部分国产品牌进入主流超市渠道的原因。不过目前已经有消息称某些国产品牌正在积极努力地进入超市。

  专业渠道,销售的宠物粮食种类比较丰富,从低端散装至高端进口粮应有尽有。专业渠道也分为不同的层次,主要包括专业的宠物零售店、花鸟市场以及有销售区域的宠物医院。专业的宠物零售店以销售中高端粮为主,一方面这些产品品牌知名度相对较高,品质有保障;另一方面,这些产品的专业性比较强,需要销售人员与消费者充分的沟通帮助选择,所以更适合在专业渠道内进行销售。花鸟市场一般都是规模较小的个体经营模式,因此进入门槛相对较低,也成为众多国产低端粮的突破口。宠物医院中一般会销售一些功能性比较强的处方粮,以针对不同病症的宠物进行营养补充。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新兴的网络渠道,由于价格上的优势,发展速度很快。淘宝网目前经营宠物产品的商家达几千家,而通过网络渠道销售的犬猫粮产品有相当一部分都是通过走私进入中国。目前,这个渠道急需规范,否则将扰乱正常市场秩序。

  以上就是51调查网带来的调查报告,如需了解更多,请登录我要调查网看和咨询。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