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客户满意度对会展的影响

时间:2023-08-23 阅读:1964次 | 分享次数:133次

  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会展业在各城市发展迅速,形成了“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东北、中西部”五个会展经济产业带。会展具有强大的经济功能,包括联系和交易功能、整合营销功能、调节供需功能、技术扩散功能、产业联动功能、促进经济一体化等。但是不少中国会展企业仍对良好客户关系之重要性还是不甚明了,因此这些企业正逐渐失去他们的客户和利润。本文中的客户主要是指专业观众,并拟从分析客户关系管理的基本功能,探讨中国会展业如何维护客户关系,以及会展客户关系管对未来会展的重要意义,以提升中国会展业的水平和中国经济效益。

  一、我国会展业现状

  全国以北京、上海、广州为一级会展中心城市,初步形成三大会展经济产业带, 即包括北京、天津、烟台、廊坊等地的环渤海会展经济带,以上海为龙头、沿江沿海为两翼的长江三角洲会展经济带,以广交会和高交会为龙头的珠江三角洲会展经济带。随着会展业市场化程度的提高,会展城市内部场馆之间、会展城市之间的竞争日益明显。法制建设、品牌意识、现代化场馆建设、人才培养成为普遍共识。

  二、从德国会展成功经验看顾客满意重要性

  德国拥有世界三分之二的顶级展览会,享有“世界展览王国”的美誉。德国展览界的普遍观点是:“对于成功的展览会而言,决不是简单地用出租了多少面积来衡量。对参展商和观众的服务是必不可少的。”基此共识,德国的各大展览公司展开激烈的服务竞争,注重提高顾客满意度

  1.客户化的展会服务

  从顾客立场出发是德国会展业特别重视的思考角度,无论从其展馆的建设或展览的服务均非常到位,充分体现了服务客户化的特点,力求最大限度提高顾客满意

  2.专业素质高的展览从业人员

  德国一些大型的展览公司,每年的营业额可达到1亿~3亿欧元,拥有数百名专业员工,多数从业人员入行之前都有较好的专业背景。公司注重员工在职期间的专业技能培训,形成了既熟悉本专业又具有丰富经验的会展运作团队。

  3.完善的展会评估体系

  专业且中立的数据核查公司(FKM)是德国最具权威的展会评估机构,有十分完善的评估体系,由FKM提供的评估报告在很大程度会影响参展商与贸易商对展会的参与决策。一般展会的组织者在展后都会主动与KFM合作,以了解本次展会顾客对展会的评价以便更好的服务顾客,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我要调查网

  三、对如何提高专业观众满意度的建议

  对参展商而言,观众是参展商的直接顾客,也是参展商参展的直接动力。观展商在观展过程中对参展商的企业形象、员工满意、产品质量、信息一致等多方面进行评价。

  (一)注重企业形象。重视自身展台设计对观众的吸引力,注重现场的管理表现能力。

  (二)善待员工、培训员工。在观众进行参展的过程中,对企业的印象与好感除了产品质量以外,就是人的情感因素。而参展商的工作人员是在现场直接与观众打交道的人,员工的工作态度、工作责任感、服务的专业性等一言一行也直接作用与观众。

  (三)重视展后与观众的交流联系。不论是合作过的还是尚未未做过的观众,企业在参展过程中应注意搜集观众相关信息,应该做到心中有数,展后加强与其联系。对已合作的观众表示友好以及继续合作的愿望及能力;对尚未交易的观众也是潜在顾客表示诚意及主动提供相关信息以供参考选择。聆听抱怨,妥善处理。

  (四)根据产品生命周期不断更新产品,提升产品质量,不断主动发现顾客需求并设法满足。

  以上就是51调查网带来的调查报告,如需了解更多,请登录我要调查网查看。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