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满意度与企业效能关系分析

时间:2023-08-23 阅读:1651次 | 分享次数:133次

  企业员工满意度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能力的一项重要评判指标,员工满意度与员工的工作效能、企业的利润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可通过分析企业中影响员工满意度的要素,明确调整或改善员工的态度与行为的举措,从而引导员工以积极的情绪投入工作,激发团队活力和激情,最终提升员工满意度,促进工作绩效提升,实现组织的投资回报和竞争优势。 

  随着企业管理理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重心逐步转移到员工更高层次的内在积极能力方面。员工满意度恰恰折射出了一个人的自尊感、支配个人的动机和对工作的态度。员工满意度是员工对于企业的实际满意程度与其期望程度之间的比值,即实际满意度或期望值。它反映出员工在企业特定的工作环境中,通过对工作中各项因素的评估和自我能力的认识与比较,所确定的是实际所得与期望所得之间的差距。所以,员工满意度是公司团队精神的重要参考,是公司员工的幸福指数,是公司管理的晴雨表。 

  一、影响企业员工满意度的因素 

  1、在经营理念和管理制度方面。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对于员工的工作情绪具有很大的影响,具体包括企业文化所形成的人文精神、管理理念、工作氛围是否体现尊重人、为了人、发展人的价值活力,员工对于企业的政策和战略目标是否理解并认同、对于企业未来的良好发展是否具备信心、是否有企业责任感等,这些都是员工满意度的重要影响因素;企业内部所制定的规章制度、福利保险制度等是否公平合理,同样会在价值和心态层面、物质和利益层面影响员工的满意度。 

  2、在工作群体和人际氛围方面。不同的企业具有不同的管理模式和文化气息,企业中员工的素质和人际关系是影响员工满意度的决定性因素。员工上下级之间的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同事之间的公平竞争与合理帮助等都有助于营造健康、友好的工作氛围,提升员工工作热情,增加员工对企业的满意度。研究表明,“积极的人际交往刺激两种最重要的神经递质:多巴胺和复合胺。前者提高人的注意力、增加乐趣,后者能减少人们的恐惧和忧虑,如果人际关系处在紧张状态,其负面效应必将影响企业员工之间的合作交流和相互配合,削弱组织的整合效应”。 

  3、在工作内容上。每个员工都希望在工作中发挥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专长,最好的工作状态是将工作当成快乐而不是负担。企业能否根据不同员工的兴趣和能力合理安排工作,能否在工作强度上因人而异,避免出现因工作量太少而出现人员空置或是因工作量太大而出现超负荷现象等,也成为影响员工满意与否的重要因素。

我要调查网

  二、提升员工满意度与企业效能的具体举措 

  1、通过企业发展和体制设计建立公平发展的机会机制。从政策措施上支持员工在同样的规则下展开竞争,从制度上保证各层次的员工各尽其能、各得其所,为员工充分施展才能提供机会和舞台。公正价值是植根于人性之中的理性结论,涉及社会成员的地位、权利、义务、财富、机会等最基础、最重要的社会资源,只有切实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人们的心情才能舒畅,各方面的社会关系才能协调,人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活力才能充分发挥出来。作为社会广大成员普遍接受的价值目标,它成为整合企业各种力量提升员工满意度的强大驱动力。 

  2、设计合理的薪酬制度,激发员工工作动力。薪酬是推动员工工作的直接动力,而合理的薪酬制度是促进员工努力工作,提高员工满意度和工作效能的重要因素。企业员工薪酬大致分为两类:经济性报酬和非经济性报酬。经济性报酬包括工资、福利、奖金等;非经济性报酬则指工作内容,工作的物理环境,人际关系给员工带来的挑战、快乐、趣味等。当员工的物质需求达到满足后,才会主动发挥自己的内在潜力,才会去关注自己的学习机会、工作创新、晋升可能性、工作奖金等,才有可能实现进一步的提升。

  3、增加员工参与企业事务的机会,增强其责任感。企业对员工的欣赏作为一种新型的管理变革工具有助于增强员工对于企业事务的参与感,大大增强员工在企业内的主人翁精神,增强责任意识、表现欲望和奉献精神。员工是企业中与顾客打交道最多的成员,他们最清楚顾客的喜好需求,所以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是最符合客户要求的,也是最具有参考价值的。因此,让基层员工加入到公司的决策中,努力增加他们决策企业事务的机会,能够为企业带来中肯的方法、策略,增加员工的自我成就感与集体归属感,同时还能使员工获得历练和成长。除此之外,员工参与企业事务还可以增加他们的自主能力,增强其对工作、生活的平衡能力,提高工作积极性,从而达到企业与员工的互利共赢。 

  一个企业的成功与员工满意程度和效能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懂得关爱员工的企业也将获得顾客的青睐,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成功。以上就是51调查网带来的调查报告,如需了解更多,请登录我要调查网看。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