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企业员工满意度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时间:2023-08-23 阅读:1626次 | 分享次数:131次

  员工满意度的管理已经成为现代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企业提高员工满意度会对企业利润产生重大影响。本文提出了中国企业在工作和管理中存在的影响员工满意度提高的主要问题,并提出针对这些问题的解决对策,从而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一、影响企业员工满意度提高的问题

  1、不重视员工的工作环境建设

  我国的一些企业还没有重视起来工作环境的建设。有的企业让员工长期在噪音、粉尘等污染严重的工作环境下从事生产,在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岗位上工作,对员工的身心健康和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尤其私营企业普遍存在劳动条件差、劳动强度大和劳动保护设施不齐备的问题,导致许多重大事故发生。企业不仅不重视生产员工的工作环境建设,而且会忽视办公室工作环境存在的问题。

  2、存在员工参与管理的程度比较低

  信息的沟通不畅,工作中的信息不对等等弊病。员工参与管理的程度比较低往往导致员工的敬业精神不高,企业往往显得没有活力。由于信息的沟通不畅,工作中的信息不对等,使一些员工无法了解到企业的最新动态和消息,使员工缺乏安全感,会导致员工的满意度比较低。

  3、管理过程中存在许多不公平现象

  我国大多数企业在管理过程中存在着很多不公平现象。主要表现在报酬系统的不公平、考核的不公平,晋升机会的不公平等。如在我国的企业中存在严重的人情关系网,晋升的机会往往是优先考虑一系列的人情关系而不是工作能力的问题,这就产生了晋升时的暗箱操作现象。这类事件的出现会严重影响员工满意度,对企业的发展危害很大。

我要调查网

  二、提高我国企业员工满意度的建议

  1、加强工作环境建设

企业提供良好的劳动条件,以及安全的劳动保护设施等,可以使员工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和巨大的工作干劲。让员工在宽敞、明亮、整洁、有序的环境中工作,员工会感到轻松、愉快、满意,促使人提高效率。当然,除这些物质环境外,企业还可以为员工提供健康服务项目,真正关心员工的身心健康,举办健康知识讲座,提供健身的场所和器械,做好年度体检、职业健康体检,而且对体检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帮助员工采取措施。

  2、进行工作分析,完善人员调配制度。

  通过工作分析,能够得到职位描述和任职资格条件,只有做好了工作分析,企业在选人、用人及考核人时,才会有据可依。企业要完善人员调配制度,在用人上要做到人适其事、事得其人、人尽其才。具体而言,首先,企业要把每个人安排到适合他们能力和特长的工作岗位上。其次,企业中的每项工作和每个岗位都找到合适的员工来承担。最后,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要能够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使其做到人尽其才。这样企业获得了最大的使用效益,员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也得到了最大的发挥,员工满意度也会提高。

  3、企业建立沟通系统

  企业建立沟通系统可以促进上下级之间的意见交流,促进工作任务的有效传达。沟通可以通过职工代表大会、企业情况通报会、企业公开活动等一些渠道,将企业发展的难点、职工关心的热点、企业廉政建设的焦点向员工公开,让员工对此发表意见和建议,通过协商对话、双向交流,使员工之间、上下级之间架起理解和信任的桥梁,可以增强员工的参与意识。

  4、公平是做任何工作的基础,也是员工的希望。

  管理的公平可以使员工踏实工作,使员工相信付出多少就有多少回报,可以心无杂念的工作。如企业可以推行公平的招聘制和晋升制。企业首先在内部对某个岗位空缺进行公开的招聘,企业员工均可应聘,需要提出自己的工作计划、参加类似设计比赛的竞争活动,并接受相应的资格测试,经过各项定量的考评之后,最终确定相应的人选。

  企业提升员工满意度是势在必行的,是企业发展壮大的保证,是企业增强其自身综合实力的根本保证。以上就是51调查网带来的调查报告,如需了解更多请登录我要调查网查看。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