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生鲜电商发展调查报告

时间:2023-08-23 阅读:1269次 | 分享次数:187次

 随着人们越来越爱在网上购买东西,包括生鲜和半成品食材,各大电商巨头都在都在进行生鲜业务的布局,虽然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但是该领域却并未形成巨大的独立格局,想要成为巨头变得十分艰难,本次调查就生鲜电商发展现状,以及人们对于生鲜购买的意愿和偏好,为生鲜电商提供更好的发展。

 您在网上购买过生鲜吗?

我要调查网

图1

 据调查得知,生鲜电商的普及率不足三成,但是又很大的增长空间,在网上购买过生鲜的用户仅24.5%,有近半数的用户没买过,不过有兴趣尝试,比例占48.17%,完全不感兴趣的用户占27.33%,生鲜电商在用户和市场规模上都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若在网上购买生鲜,您优先考虑购买哪些品类?

我要调查网

图2

 在各类生鲜品中,进口水果最受生鲜电商用户的喜好,32.11%的用户优先考虑购买进口水果,之后是海鲜水产、国产平价水果和奶制品,比例分别占20.14%、16.03%和12.22%,购买意愿最低的是肉类和蔬菜,比例占7.7%和2.8%。

 您愿意去电商平台购买生鲜产品的原因是什么?

我要调查网

图3

 约三成的用户愿意去电商平台购买生鲜的主要原因是价格更实惠,其次是方便,不用增加去超市购买和品类比超市更丰富的原因,比例分别占21.5%和19.74%,最后是因为品质更好,如有机、进口等以及食物更新鲜,比例分别占12.9%和10.6%。

 以下哪个原因会影响您使用生鲜电商的体验?

我要调查网

图4

 生鲜电商一直以来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新鲜度和高耗损的问题,半数以上的用户最介意的是买到与描述不一致的生鲜菜品和不够新鲜的问题,比例分别占37.16%和23.6%,其次在意的是无法在承诺时间内送达和价格更贵的问题,比例为12.4%和11.92%,用户使用电商购买的目的本身是为了更加便宜,但是更贵的价格明显影响了用户的购买心情,介意低最低的是频率不够丰富和购买支付流程麻烦的问题,比例分别为8.22%和6.7%。

 您在网上购买过半成品的食材吗?

我要调查网

图5

 与生鲜电商一样,半成品食材电商也在加入电商之中,但未形成大规模,在电商平台购买半成品食材的用户占21.43%,超过半数的用户表示有兴趣去尝试购买,比例占51.3%,27.27%的用户表示没买过,也没兴趣尝试。

 您购买半成品食材的习惯是什么?

我要调查网

图6

 大部分的用户还未形成规律的食材购买习惯,只有8.3%的用户按天订购,7.5%的用户会按周订购,超过八成的用户并没有形成规律订购的习惯,比例为84.2%。

 您对生鲜或半成品食材的配送方式是否有偏好?

我要调查网

图7

 人们对于配送方式有着集中的偏好,七成以上的用户都选择配送到家,比例为71.2%,一部分的生鲜电商和半成品食材电商有提供社区或者地铁站旁的自提点或自提柜,8.64%的用户愿意在家附近的自提点自提,20.16%的用户表示没有特别偏好,都可以。以上就是51调查网带来的调查报告,如需了解更多,请登录我要调查网查看。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