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培训机构:市场乱象,揽生靠忽悠

时间:2023-08-23 阅读:1525次 | 分享次数:187次
  高考结束,艺考培训机构也开始了招生。如今艺考培训市场混杂,有些机构没有办学资质,还有打着保过的旗号欺骗考生和家长。最近,中国青年报通过移动终端进行了一项调查,有流程受访者表示身边参加艺考的会在考前参加培训班,2/3的受访者表示培训班收费昂贵。
  另外,还有43.0%的受访者指出,培训市场缺乏资质审核,有40.2%直言存在培训班靠忽悠招生现象。有52.7%受访者表示,要引导艺考培训机构规范办学。此次共有1874名受访者,有32.4%人来自一线城市,44.0%来自二线城市,18.8%来自三线城市,还有4.7%来自县城或农村。77.9%的受访者身边有参加艺考的学生。
  动画设计专业毕业的余兵侨初中时就利用暑假学画画,上高中后想通过艺考进入理想大学。“高二时一位考中国美术学院的学长回校招生,我跟着学长去杭州学画画。”他回忆说,到了培训地点后发现培训班十分简陋,学生们的生活条件也较艰苦。学画期间课程排的很满,上午素描下午速写,晚上还要练色彩。来自山西的黄华2007年艺考前曾在太原口碑最好的一所培训学校学习了一年。他说平时大家都在一起学习,考前三个月老师会根据报考的具体专业分班。费用当然也不同:普通班5千元,“保过班”则高达2万5。“保过班称会请相关院校的老师授课并猜题,把那些题练好就能保证上八大美院。”他回忆到。
  此次市场调查显示,61.4%的受访者表示身边参加艺考的同学会在考前报培训班。17.9%的受访者认为,上艺考培训班对艺考帮助很大,62.5%的受访者表示有一些帮助,9.4%表示没什么帮助,还有10.2%表示不好说。余兵侨说,艺考时他报了6所学校,考上了3所,后来选择了北京的一所211大学。他表示,培训班对艺考有一定的帮助。但一般美院学生自己办的班都不会有针对的辅导,都是“面上的东西”,想学好还是要靠自己的悟性、努力和学习方法。此外,还要知道什么画风适合什么院校。他通过接触其他培训机构的学生发现,规模大的培训班老师更负责。
  对于去艺考培训班的主要动机,有51.9%的受访者表示是为了学习艺术类专业课,44.9%为了解艺考信息,41.5%为了与招生高校研究生、导师联系。还有受访者表示为了在填报志愿时寻求帮助、随大流等原因。当下艺考培训班也有很多为学生和家长所诟病的问题,有67.7%的受访者表示收费昂贵,43.0%指出市场缺乏资质审核,40.2%的受访者直言一些培训班招生靠忽悠,此外还有一些培训班教学质量差、管理不规范、教学条件简陋,有中学老师以赚钱为目的帮培训班拉生源等问题。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徐思民表示,大学教师开办的培训班在各方面都比较正规,教育局也有备案。但很多在校大学生办班打着教授的旗号做虚假宣传,其实根本看不到教授。甚至有些人不懂艺术,打着加强班、保过班等各种幌子揽生赚钱。
  “现在不少大学,昂贵的学费是开办艺术专业的原因之一,其考试费也比较贵。有学校会让很多人来参加考试,真正考上的人很少。”厦大教育研究院院长刘海峰认为,如此激烈的竞争让许多考生选择参加培训班提高水平,催生了培训产业。但社会对艺术生的实际需求量并没那么大。徐思民表示,有的高中为了给学生们找出路,高二时就动员部分家长让孩子学艺术,山东艺考生曾多达十二三万。2007-2012年期间,艺考生生源量最大,艺考培训迅速火爆,乱象丛生也由此开始。
  如何规范培训市场?有52.7%的受访者建议引导艺考培训机构规范办学,46.1%建议对艺考班准入资格及办学标准作出明确规定,44.1%表示要加强监管艺考班。此外,还有建议为考生联系正规培训机构、培训机构注重行业自律,家长应谨慎选择机构。最近曝光的一个高考替考组织引起了社会的关注。
  在选择培训机构之前,家长和学生有必要到现场看看场所,学校也应该推荐一些正规的机构。如今培训机构市场如此乱象,且价格昂贵,考生及家长必须要进行谨慎选择。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