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教育满意度调查

时间:2023-08-23 阅读:1514次 | 分享次数:113次
  在社区中利用各种教育资源,以社区成员为对象开展提高成员素质和生活质量为主旨,促进成员全面发展和社区可持续发展的教育活动。你的社区有设置社区教育活动吗?你对你们社区的社区教育活动满意吗?
  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国家开放大学社区教育研究中心联合组成的调查组,依托开放大学和电大系统,从社区教育期望、教育机会、教育过程、对学习成果的评价和认证等方面,对接受社区教育服务的人群展开了问卷调查,这也是首次全国范围内针对社区教育满意度的调查。尽管社区教育学习者对社区教育的总体满意值为3.95,介于“符合”和“基本符合”之间,但仍体育一些不容回避的问题。
  “政府各级党委在社区教育平台、课程建设及机构培育等方面都进行了探索,但社区教育发展仍有不少问题。主要体现在地区的发展极不平衡,教育部门协调作用发挥不够,教育机构的服务能力有待提升,专兼职工作者规模、能力仍不足,社区教育投入经费没有足够完善的机制。”近日,国家开放大学举行的《2014年社区教育满意度调查报告》发布会上,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刘建同如此表示。
  主要问题有三个。一是外来务工人员社区教育参与度偏低。调查显示,受访者职业特征所占比例差别显著,工人是职业特征主体,占受访总数的21.35%,其次是退休人员17.48%。而农民、外来务工人员和军人均不到一成,分别仅占本次总数的8.49%、6.95%和2.59%。二是低学历低收入群体对社区教育满意度最低。从调查结果数据中可以看出,学历和收入水平对社区教育的评价明显不同。学历越高对社区教育满意度则越高,满意度低的学习者主要是初中及以下的群体。收入方面年收入在3-5万元的群体满意度最高,其次是是5万元以上的,而年收入1万元以下的群体对社区教育的满意度最低。
  看来,社区教育未来的发展中更需要关注教育基础较为薄弱的群体。”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少刚表示,应在社区教育的内容安排和设计方面针对低收入群体的保障机制和措施,缩小高、低收入群体参与学习的差距。第三是社区教育专兼职工作者渴望拥有更多的学习机会。调查中社区教育工作者普遍对自己工作的明确认同态度,说明他们对自身职业身份着较高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工作积极性高。另外,工作者对自身学习和工作交流的机会有着强烈的渴望。包括社区教育工作者群体在职称评定、薪酬待遇等方面,还需要政府和社会进一步关注。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