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毕业生去向:四成回老家就业

时间:2023-08-23 阅读:1786次 | 分享次数:128次
  四年前,带着青涩的面孔来到了这里,到处张望着。四年后,带着年轻的面孔拿着学位证书将要离开这里,开始下一段人生旅程。告别大学生活,就业问题便严肃地摆在面前。政策、经济形势、价值取向,都可能影响就业。
  日前,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研究团队发布了《2015年应届大学毕业生回流意愿调查报告》,对应届毕业生就业选择及相关问题进行了数据采集和处理分析,这份报告是传媒科学院大三学生车雨璠提出并主创完成的。这个来自成都的女孩早就打算好了毕业后的去向:回到成都或附近城市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当了解到班上大部分同学也都打算回乡就业时,她感到好奇,“我是个比较安逸的人,所以想父母身边。没想到很多同学也是如此,甚至有人想回到县城,这实在很有趣。”
  是什么诱发了回流现象?让大学生回乡就业的因素是什么?回乡就业会是一个持续发展的趋势吗?车雨璠认为,这些信息不仅是对应届毕业生们很有价值,对所有在校大学生乃至整个社会都很有意义。于是她决心以此作为课题,结合自己所学的数据新闻专业调查方法。在设置问卷前,她向即将毕业的大四学长们进行了采访。一周后她制定出了50道问题的问卷,借助专业网络调查机构的技术在全国采集样本。日前,长达15页的分析报告正式出炉。
  数据显示,41.8%的毕业生希望回乡就业,68.5%对回乡就业表示接受。吉林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郑志宏表示,大学生回乡就业现象在2012年就比较明显了。从近几年的统计数据中不难看出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吸引力开始减弱,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经济发达的地市级城市等二、三线城市的就业率逐年上升,甚至一些沿海沿江的县市级城市也很受青睐。而在“非常不想回乡就业”的9.5%群体有个共性——都是来自985、211高校,北上广是他们的理想选择。
  孙全和苏科是吉大软件学院的同班同学,毕业后孙全进入一家不错的软件公司,苏科则签约了诺基亚公司。孙全老家在云南的一个小镇,他一直梦在北京闯出一番天地。他认为,985高校的学生更应到北京去。苏科老家在蒙古大草原,四年里没少向同学炫耀家乡的美好。作为家中唯一女孩的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北京:“学软件工程的只有到政治、经济、科技的中心才能有所作为,世界很大,趁年轻多去看看。”他们的很多同学也以各种方式进京,有考研的,还有创业的。
  另外,从吉林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了解到,吉大、东北师大的毕业生在就业选择上的要求普遍高于一般院校,留在吉林工作的也不多。长春工程学院副教授齐宁表示,院校门槛对学生就业的确有不小影响,很多学生回乡也是无奈之举。因为在一、二线城市找到满意的工作太难,而在家乡找到相对体面的工作则简单得多。另外,尽管教育部在2013年针对院校门槛问题发布了禁令和一定措施,但仍未能完全解决。
  通过地区的对比发现,经济越发达的地区对吸引毕业生回流的作用越强。来自东北地区的毕业生为何不愿回流?分析发现,家庭因素和生活成本对毕业生回流东北的意愿贡献力最大,经济和环境贡献最小。这说明,经济与环境的落后会成为不回流的原因。近几年吉林高校毕业生留在本省就业的比例在50%-60%,“这样的比例在全国算低的。”郑志宏表示,华东、华北地区经济实力强,生活、就业环境也有优势,再加上政策的诱导毕业生回乡的意愿当然更强,“像无锡这样的二线城市每年对毕业生的需求量高达300%,本地的毕业生达不到当地的需求量。”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曾湘泉教授认为,一线城市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的问题在近几年悄悄地发生了变化,而二、三线城市的就业机会更多、竞争形势也没那么激烈。这说明2015届应届毕业生的回流地以城市为主,大多为家庭居住地所在城市。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蔡劲林认为,人在新的环境中首要情感诉求是归属感。内心无法避免的孤独感是融入新环境和寻找归属感的最大障碍,回到家乡或相同文化经济区是寻找归属感、建立信任感及情感的捷径。
  大部分不愿回流的毕业生都有趁年轻开阔眼界、丰富经历的想法,也有部分人因家乡经济落后而伴随的就业机会少、环境较差等情况作出的考虑。当被问及“是否会因为就业形势严峻而考虑回流”时,有65.9%的应届毕业生选择了“否”,有29.3%的毕业生承认会受到就业形势的影响,还有4.8%的人选择会先回家待业再作打算。记者在吉林高学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了解到,每年除了约50%的应届毕业生外,还会有8000份左右往届毕业生档案在该中心落档。这些学生毕业后先是选择到外面闯一闯,因为档案存留期只有三年。两三年后在没有闯出理想中的成绩,就回到了本省。
 从此次的调查多元统计分析中发现,说明父母的期望和毕业生照顾父母的家庭责任感对毕业生回流的影响最大。而女生更易受到家庭期望的作用,比男生更想要通过回流给予父母身心上的照顾与陪伴。对于大城市,生活成本高、自然环境差和就业形势的严峻、制度的藩篱都会让毕业生对产生抵触情绪。另外,大城市对就业者的能力要求也更高。
  大学毕业后,你是选择了回乡就业还是去一线大城市?哪些因素影响了你的就业地区?通过这份调查报告,我们也了解到了大学生回流现象的因素,我们也有了较深刻的了解。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