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调查:四成拥有3张以上信用卡

时间:2023-08-23 阅读:1263次 | 分享次数:161次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提升,信用卡的使用早已成为人们主要付款方式之一,甚至一个人拥有多张信用卡也并不稀奇。最近的一项线上调查结果显示,去年我国有85.45%的消费者申请过信用卡,申请率比2013年上升了5.56%。

    一人多卡现象普遍
  如今,信用卡已逐渐成为主流支付方式之一。相比现金,信用卡应用场景丰富、携带支付方便。相比借记卡,信用卡拥有一定的信用额度。不仅免息透支,还能分期或按最低还款额还款,增加现金流动性。此外,银行还常常推出优惠活动。
   除了新客户的自然增长,一人办多张信用卡现象也越来越普遍。消费者调查显示,截至去年持有1张信用卡的消费者占比仅28.30%,持有2张的占比27.05%,持有3张或以上的占比竟用44.65%。但也有46.87%的持卡人注销过信用卡,其中58.59%的持卡人表示“卡片太多,管理麻烦”。“我们的信用卡在超市购物打九五折”、“我们的信用卡在KTV唱歌能打折”……
   数据还显示,收入水平会影响家庭信用卡持卡数量。家庭收入越低,仅持有1张信用卡的比率越高。相反的,家庭收入越高则持有3张以上的比率越高。家庭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消费者中,持有3张以上信用卡的在6成以上。
  额度低导致一人多卡
   为什么不少人喜欢一人办多张信用卡?某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孟丽伟表示,一方面单卡额度较低,无法满足需求。数据显示,单张信用卡额度集中在5万元以下,仅10.96%的消费者持有5万以上额度的信用卡,近一半的消费者表示额度过低。另一方面银行间的竞争激烈,刺激银行不断开发新的信用卡,如联名卡。信用卡过于细分,消费者受到吸引才办理和持有多张信用卡。
    孟丽伟表示,办理多张信用卡提升了信用额度,享受到多项权益和优惠。但持卡过多管理麻烦,导致注销率上升。调查结果显示,去年46.87%的消费者注销过信用卡,其中58.59%的消费者表示注销的原因是“卡太多,管理麻烦”。银行需加强对持卡客户的精细运营,如向已持卡客户核发的新卡最好在权益和服务上有区别。
  办卡应先评估财务状况
  信用卡方便,但涉及个人信用,不可随便就办。陕西消费者协会去年4月曾提醒使用信用卡前,应先了解要负担的财务责任。发卡行若为吸引消费者申请办卡而给予第一年特别优惠时,就要特别注意,选信用卡还是要考虑长期利益。消费者也应避免申请超过负担能力的卡数,先评估自己的消费习惯、需求和财务状况。收到新卡时立即签字,并将旧卡剪碎。同时妥善保管信用卡,一旦遗失立刻挂失。另外,换地址或电话时也要立即通知银行。因为没付款而被催收单位催缴时,有责任立即还清,严重时将要负担法律责任。
  对于信用卡,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尽管信用卡已是当今人们消费支付的主流方式之一,但切不可随意办卡。过多的信用卡,不但管理不变,且容易超出你可承受的财务范围。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