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员工满意度:从关爱员工开始

时间:2023-08-23 阅读:1900次 | 分享次数:188次
  如今的企业,已越来越重视员工满意。员工满意度的度调查已被广泛使用,不少企业都会定期或不定期的进行员工满意度的调查。员工通过问卷反映问题,管理层通过结果了解员工对企业的看法。但在许多企业,员工满意度调查已成为一种“摆设”,让员工满意度的提升速度远远低于管理层的期望。
    据著名人力资源咨询公司翰威特的“最佳雇主调查”,员工满意度达到八成的公司平均利润率增长要高出同行公司两成左右。若员工对企业不满意,一般有两种选择:要么离职,要么继续留在企业,但已没有了积极工作的意愿。较低的员工满意度也会导致员工情绪低迷或过分紧张,这不利于个人工作效率的提高,还会影响到团队战斗力。满意的员工心情愉悦,对企业产生归属感和责任感,愿为工作投入更多的热情,在同样的情况下能创造更高的工作效率。美国奥辛顿工业公司总裁总结了一条“黄金法则”:“关爱你的客户,关爱你的员工,那么市场就会对你倍加关爱。”如果员工没有不满意,就说明企业的管理到了较高的水平。
由待遇优到发展好
  待遇是决定员工对企业满意与否的重要因素,它不仅能满足员工生活和工作的基本需求,而且还是公司对员工所做贡献的尊重。在越来越多的企业里,福利待遇中的薪资是和绩效挂钩的。
  工作本身的内容在决定员工满意度中也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其中影响满意度的两个最重要的方面是工作的多样化和职业培训。员工至少要对其工作的一部分有高度兴趣。对员工而言,有些工作真的很无聊,管理者可以在这些工作中,加入一些可以激励员工的工作,此外,让员工离开固定的工作一阵子,也许会提高其创造力与生产力。大部分员工的成长来自职业生涯的发展,创新工作会为员工带来新的学习以及吸收新技巧的机会。对多数员工来说,得到新的机会来表现、学习与成长,是最好的激励方式。
  公平度到关爱度
  公平体现在管理中的各个方面,如招聘、绩效考评、报酬系统、晋升机会、辞退、离职时等。公平是任何人都希望具备的特点之一,公平的企业能让员工更满意,让员工能心无杂念地专心工作。而关爱员工,更有利于鼓舞员工士气。关爱员工的企业重视员工的身心健康,注意缓解员工的工作压力。这可以在制度上做一些规定,如带薪休假、医疗养老保险、失业保障等,为员工解除后顾之忧。这样既丰富了员工的生活,又培养了他们勇于奋斗的精神,更好地促进发展。做得出到做得好
   现代企业有两个“上帝”:顾客和员工。顾客是企业生存及发展的前提,而员工则是顾客的起点与终点,顾客的满意直接受到员工的影响。通过员工满意度调查,以使企业了解员工的想法和需求,调整今后发展的方向,使企业、顾客、员工都满意。企业确保员工满意感保持高绩效水平同样重要,从员工的满意度出发有利于加强管理的对策,从而提高企业竞争力。
  如今,企业已从由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发展到文化竞争。文化竞争不仅要求企业“做得出”、“做得到”,更要是全方位长时期“做得好”。这提现了企业的优秀文化内涵,更说明了人文的重要性。在未来的市场发展中提升员工满意度势在必行,它既是发展壮大的保证,更是增强自身实力的保证。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