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调查:9成每天抱怨,抱怨的三大害处

时间:2023-08-23 阅读:1959次 | 分享次数:197次

  你参加工作了吗?你在职场上是处于怎样的一种状态?最近,一项关于职场的市场调查报告显示,参加调查的受访者中,近9成的受访者表示每天在工作中会进行抱怨。其中,有超过2/3的受访者每天抱怨1-5次。
  在此次调查中,共有五千多人参加。其中,有65.7%的人表示自己每天要抱怨1-5次,13.8%每天抱怨6-10次,3.7%抱怨11-15次,还有4.8%的职场人表示每天抱怨次数甚至超过了20次。仅11.2%的人表示,从未抱怨,或是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否抱怨。抱怨是工作不能有效落实的主要心理障碍。当人在抱怨的时候或处在抱怨情绪时,他的能量在减少、信心会降低,身心都处于一个无力的状态。一些人将抱怨变成了一种习惯,就像很多人把“烦死了”“郁闷”等词句变成口头禅一样。而很少人能意识到自己爱抱怨,也没觉察到自己的抱怨频率有多高。具体来说,抱怨对于工作落实和职业进步有三大害处。
  一、让人自暴自弃
  抱怨是最消极的心理,不停地暗示自己不成功是因为别人的错,暗示世界不公平,让自己有借口不努力。当抱怨时会表现出自己的弱势和无能为力,希望得到别人的怜悯、同情和照顾。你越抱怨,自己的内心越感到虚弱。抱怨会让人觉得失败、想放弃,而这失败往往是自找的。有的人总是羡慕、嫉妒那些闪闪发光的人,却不曾看到他们的付出。在无聊地用肥皂剧打发时间时、慵懒地翻着杂志时,这些发光者刚熬完一个通宵,正在喝掉一杯用来提神的咖啡并开始新的工作。
  如果说抱怨之后不满和郁闷都能随风而去,那抱怨还算是有价值的。但问题在于抱怨能遮蔽人的双眼、迷惑人的心智,最终在怨天尤人的泥潭里越陷越深。如果员工养成抱怨的习惯无异于陷入失败的怪圈:抱怨—消极—工作被动—得不到认可—更加抱怨及不满—效率降低—受到处罚甚至辞退。抱怨的实质上是在为当前不良的状况找借口,归根结底还是一种懒惰的表现。让人推脱掉责任,寻找借口、放弃自我反省、自我扬弃、自我改善的机会。
  二、破坏人际关系
  一个人在抱怨时除了不断地给自己增加负面心理外,还会影响到周围人对自己的看法,从而让他人对自己产生产生负面影响。抱怨所得到的快感和情绪宣泄只是一个人的,但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则会影响一群人。所以,经常抱怨的人最后可能被周围的人抛弃,因为他们的能量都被这个抱怨者榨干了。抱怨者越来越让人反感和不可接受,最终将在抱怨中度过哀怨的一生。
   抱怨就像赤脚在石子路上行走,而乐观是一双结结实实的鞋。抱怨丧失的不仅是勇气,还有朋友。谁都讨厌牢骚满腹的人,担心自己也受到传染。所以抱怨的人继续抱怨,他们不知道人生有许多简单的技艺可以化险为夷,闭嘴是其中的妙谛之一。
  三、改变不了现实
  抱怨会有什么用?不会因为一个人的抱怨,一个差单位就会变成好单位。不会因为一个员工的抱怨,讨厌的领导就会换成喜欢的领导。客观的总是客观的,不会以人的主观意志转移。喜欢抱怨的人要想想:为什么老跟自己过不去?为什么不想想怎样在既定条件下发挥主观能动性?不论抱怨的人如何抱怨,现实依然不会改变。我们能做的,就是改变自己的态度。
  多数情况下你在抱怨、责难、怒吼时,你的听众或许是心不在焉的听听而已,那个惹怒你的人不会因为你的斥责而改变方向。古人云:人生处处多忧愁,抱怨不如多奋斗。我们总在做不同的事、和不同的人打交道,沿着各自的人生轨道前行。那些繁琐、烦人、惆怅、难过以及不如意的事都有一箩筐,与其在不如意时各种抱怨,不如尝试着改变自己、改变现状?
   作为职场人,你还在抱怨吗?与其抱怨,不如改变。拥有积极向上的心态,让我们把眼前的问题逐一解决。抱怨改变不了任何事情,让我们保持良好的心态,去迎接每一天吧!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