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调查:网购支出与宏观经济间的关系

时间:2023-08-23 阅读:1395次 | 分享次数:126次
  你平时网购吗?你在网购上的支出大概在多少?最近一项消费者调查就研究了网购支持与年龄、职业发展阶段、对未来经济的发展趋势等方面的关系进行了研究。
   此次“复旦—京东信息消费指数”研究,课题组对35个省341个市2345个地区的104476名网购消费者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宏观经济与网购支出呈正相关。消费者网购的品类以服装、日用百货、3C、图书、音像等商品为主。从经济学角度来说,这些商品均是“正常商品”,即需求量或随着收入的增加而增加。当宏观经济向好时消费者会增加对正常商品的支出,购买频率也会增加,促进网购规模的增长。宏观经济形势向下时则相反,正常商品开支将减小,“柴米油盐酱醋茶”等必需品将成为优先购买,而这些商品通常在线下购买。那么,线下消费的比例将增加,网购则会下降。
  此外,个人收入预期对网购的开支影响也很大。当收入预期越高,则网购的开支则越多,但对网购频率的影响并不大。换句话说,个人收入预期高时消费者喜欢购买高单价的商品,收入预期低时则喜欢购买低单价的商品,但购买的品类差别不大。
  本次调查中,不同年龄段的消费者对经济预期普遍较为乐观。60后对经济现状的满意度最高,达56%,而90后对我国经济发展前景最为乐观,持积极态度的达到67%。可见,未来中国网购需求将进一步加大。另外,年龄越大对收入现状也越满意。60后对收入现状最为满意,满意度达57%,而90后最低,仅40%。而对未来收入的预期,则与所处的职业发展阶段密切相关。已经逐步成为职业中坚力量的80后对未来的预期最为乐观,达到72%。其次是处在探索期向职业发展期过渡阶段的90后,也达到了69%。已步入黄金期的60后和70后也比较乐观,乐观度达到66%。
  另外,课题组还调查了网购行为与收入敏感度的关系。90后对收入的变化表现最敏感,其次是80后,60后对此无感。在10万多名受访者中,如果“未来6个月个人收入会变差”,有46%的60后表示会增加网购支出,而这一比例在70后、80后、90后分别为41%、36%、28%。课题组认为,这说明90后继承了父辈保持了理性消费的理念。尽管他们对未来的收入预期信心满满,但面临收入下降的风险时他们会马上减少正常商品的消费支出。而60后拥有一些储蓄、收入较为丰厚,因此面临收入下降风险时也不太会减少网购。
  你是几零后呢?你和身边有网购的小伙伴,是否也中枪了呢?对于不同年龄段的网购支出和收入、宏观经济等间的关系,我们都能从这份消费者调查中看到每一代人的行为习惯,从而看到随着年龄的变化而变化的趋势。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