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家长调查:2/3对孩子选择院校有要求

时间:2023-08-23 阅读:1340次 | 分享次数:140次
 又是一年高考,你是今年的考生吗?你的父母对你的教育是否严格?你爸妈是虎妈还是猫爸?昨日上午,一年一度的高考又开始了。高考考孩子,高考之外考家长。记者徐玉芹教育工作室对山东商报高考交流群内家长展开了抽样调查。
  考妈更操心孩子
  最近,电视剧《虎妈猫爸》在热播中,将家庭教育问题推向台前。赵薇扮演的“虎妈”唱“红脸”,对女儿的教育步步为营、生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佟大为扮演的“猫爸”则唱“白脸”,希望给孩子一个宽松的成长环境。此次的调查中也显示出同样的结果:山东商报高考交流群228名接受访家长中,184人为考妈,考爸只有44人,占19.3%。
  老师和会计最关注孩子
  在接受调查的家长中,职业为教师和会计的比例最大。其中,职业为教师的有40人,占17.5%。其次是会计34人,占比15%。在“你认为孩子身上哪一种素质最重要”问题上,有80.8%的家长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身体健康、心态乐观”。此外,“家长的受教育程度”和“与孩子相处的和谐程度”成正比。通常,学历越高的家长对孩子的要求越不会仅限于“学习上优秀”,会更侧重于“身心健康”。另外,“身心健康”、与父母相处和谐的孩子,成绩相对更优秀。
  学历高更愿指导孩子,1/4考妈是“虎妈”
  据在此次的问卷调查中显示,学历在本科以上占56.58%,专科学历占32.89%,专科以下学历仅10.53%。事实证明,愿意且有条件为孩子高考填报志愿学习的家长中,与学历层次成正比。
  这次的问卷中还专门设置了两个问题,一是平常对孩子的要求是比较严格的还是比较温和的;二是您认为自己是虎爸/虎妈,还是猫爸/猫妈。在第一个问题中,7.45%的家长认为自己对孩子的要求非常严格,32.02%认为是严格的,有60.53%的家长表示比较温和。而对于第二个问题,10.53%的考爸认为自己是“虎爸”,37.28%的人认为自己是“猫爸”。而认为自己是“虎妈”的占25%,认为自己是“猫妈”的则有27.19%。而有些家长竟给出了两个答案,认为自己有时是“虎妈”有时是“猫妈”。
  若孩子拒绝陪考,1/3家长会“尾随”
  据12年来的高考情况来看,近年来高考全程陪考的家长越来越少。更多的是,把孩子送进考点,等待开考后便放心离开。在是否会陪考的问题上,55.74%的家长表示会陪考,18.86%的家长表示不会陪考。还有36.4%的家长表示,会尊重孩子的意愿。但如果孩子希望一个人去考场,则会有35.7%家长表示自己会表面答应,随后尾随直至确定孩子顺利进入考点。这个数据也能表明,家长在陪考方面日趋理性,但不少家长还是不太放心。
  愿让孩子自主选择院校地点和就业地
  不少山东考生不论在考大学还是找工作时,都不愿离开老家。多数家长也更希望孩子留在身边。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家长学历层次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放手,让孩子自己去飞。在同等条件下给孩子选大学,你更侧重于省内还是省外的院校?选择省内院校的家长有47.37%,选省外的仅19.3%。而有33.33%的家长表示,“在哪里无所谓,只要孩子愿意”。这表明愿意让孩子到省外上大学和尊重孩子意愿的家长,超过了总数的一半。
  而面对“你希望孩子大学毕业后在哪里发展”问题时,希望孩子“回父母身边”的仅20.18%,而表示“去哪里都可以,只要孩子找到合适工作”的竟达到了58.77%。另外,有15.35%的家长希望孩子到一线城市发展,5.7%希望孩子能够出国。
  如果你是家长,你会锐孩子进行怎样的教育?虎爸/虎妈式还是猫爸/猫妈式?每个人的心中个都有自己的一套教育模式,且对于不同的孩子,也需要不同的教育方式。对于孩子的将来,也越来越多的家长表示会尊重孩子的意愿。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