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调查告:专业设置不改,招生依然难

时间:2023-08-23 阅读:1029次 | 分享次数:110次
  每年的6月7、8日两天,是每年一度的高考。高考一直备受重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人生中的第一件大事。今年来,高校招生难的问题逐渐凸显。尽管这两年来招生难的问题略有缓解,但不少高校仍无法解解决招生问题。而且主要问题,在于质量、特色以及就业难等问题。高校为求发展,追求大而全,导致结构性失业,是高校同质化的表现。
  据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的统计分析报告显示,2013年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汉语言文学等10个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的毕业生规模最大,其中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会计学和艺术设计专业的毕业生均超过了10万人。但从教育部公布的全国2012、2013年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中,毕业生较多的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等专业在各地的就业率反而排名靠后。这种反差,不得不让人进行深思。
  人民日报曾报道,在2015年度高校本科专业申报中有61所高校在一年内申报设立了7个以上新专业。其中,黑龙江科技大学在今年申报新设立56个本科专业,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合肥工业大学、合肥学院等7所高校,也都申请在设立了10个以上的新本科专业。据教育部关于公布2015年度普通高学本科专业备案或审批结果的通知提供的数据,全国高校今年新增1681个本科专业。新增开设10个以上专业的高校超过了30所。其中,物联网工程有54所高校增设,翻译有44所,工程造价、酒店管理有39所。这10个专业占了整个新增专业的22.42%。
  据教育部阳光高考招生平台提供的数据,全国已开设物联网工程专业的高校有250所,开设翻译专业的高校也达到了101所。过多的学校开设了相同的专业,这本身就失去了一定的竞争力。如果在其他方面仍然没有改变,招生难的结果将也不会得到多大的改变。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