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毕业生创业比例逐渐增高

时间:2023-08-23 阅读:1517次 | 分享次数:153次

  当下,创业已成为一个热门词汇。特别对于大学生来说,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拥有了创业梦。日前,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委员会发布了一份关于商学院学生的调查报告,有28%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计划自主创业,而在5年前才不过19%。
  此次调查分析了全球30多个特定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反馈,容纳了商科管理专业研究生教育社区目前已有的最大数据资源。商学院学生创业意愿增强已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在另一组数据中也得到印证。委员会今年3月针对全球商科管理毕业生的调查,12%的商学院毕业生选择了自主创业。从地区来看,亚太地区国家自主创业商学院毕业生比例较高,多个国家自主创业比例呈现出逐渐增加的趋势。其中,泰国自主创业比例是亚太地区乃至全球最高,达30%。其次是澳大利亚,15%;中国和日本位列其后,均为14%。委员会北亚区市场拓展副总监余菁维表示:“这些结果表明当下创业已是一特殊的专业领域,几十年来商学院一直为培养具备完整管理思维与理论框架的企业家而不断努力。”据了解,将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作为入学标准的教育项目中,全球已有五十余个项目名称中包含“企业家”。
  在性别上,相比女性考生,选择将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寄往商学院创业项目的男性考生比例在增加。2010年的中国考生中选择将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寄往商学院创业项目的考生男性占30%,女性占70%。到了去年男生则达到了51%,超过了女生的49%。在年龄上,毕业时间越久创业的可能性越大。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委员会一项关于商学院创业项目的调研报告显示:选择将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寄往商学院创业项目的考生中,年龄在25岁以下的考生仍是主力军,但这一比例在持续下降。
  来自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委员会另一项针对全球近2.1万名1959-2013年就读于商学院的学生的调查数据,3%是在2010-2013年毕业并直接创业,而1990年前毕业且目前从事自主创业者占比23%。此外,自己创业的商学院毕业生认为自己比其他人更有创新力、竞争性和占得先机的能力,且更敢于尝试风险。这些创业者们将成功的因素归为:个人努力、社交网络、商学院研究生教育、人生态度、内

  对于创业的想法,商学院的学生或许更有优势。在学校中所习得的专业知识,加上思维上的灌输,这为他们日后的自主性创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