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招生调查:高校已成为被动

时间:2023-08-23 阅读:1248次 | 分享次数:138次
  日前,中国教育在线发布了一份“高招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去年是2009年以来我国高考报名人数的首次回升,报名人数呈止跌趋稳势态。但高校的生源危机并未得到缓解,许多省市的高校仍无法完成招生计划。
  以山东为例,去年山东省高考报名人数63.6万人,虽已有所回升,但仍未能完成招生计划。2013年在专科批次最后一次投档完成后,文科有170所高校、理科有224所高校未投满。去年,本科二批次第一次投档后竟有174所高校出现“零投档”。经过两次征集后,仍有部分高校未能完成招生计划。河南亦是如此,2012年有超过14万招生计划数未完成,2013年减少到了7万。到了去年,仍有近7万招生计划数未完成。未完成的比例,均超过了当年招生计划的10%。安徽和河北也已经连续两年没有完成招生计划。
  据了解,适龄人口大幅下降、招生规模大幅上升是高校招生难的主要原因。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介绍,去年全国高校招生总量已经突破700万,但18岁适龄人口却大幅下降。一增一减之间,生源矛盾就开始显现。
  教育部的统计分析报告显示,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近两年呈现加速上升趋势。最近两年平均增长4%,2013年已达34.5%。“高等教育由‘卖方市场’过渡到‘买方市场’,学生和家长的选择权大幅增加,高等学校已经进入被选择的时期。”陈志文分析。“大学生数量越来越多、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家长与考生面临的选择日益多元。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于高校来说,是压力更是机会。寻求特色、提升质量是唯一的解决办法。”
  报告显示,特色不鲜明、同质化严重是如今众多高校的普遍问题。以湖北为例,2013年全省67所本科院校中有62所开设了英语专业。仅从设置的专业角度来看,各高校间的差别并不大。
  在2014年度全国高校新增本科专业名单中,新增开设的物联网工程等10个专业占新增专业的22.42%。据统计,目前全国已开设物联网工程专业的高校多达250所。在教育部公布的较低就业率本科专业名单中,年毕业生规模最大的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等专业均在其中,这种“结构性失业”是高校同质化的重要体现。
  陈志文表示,“严峻的形势下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正在全面启动,学生将拥有更多的选择权。在改革与生存的双重压力面前,高校应及时调整自己的定位,办出质量、突出特色。只有这样,才能在竞争中取得一席之地。”
  在如今适龄人群不断减少、各大高校不断扩招的情况下,高校也只能通过提高质量、凸显特色才能在已这从“卖方市场”过度到“买方市场”的时期中生存。如今的高校已不再掌握着十足的主动权,学生和家长将有着更多的选择。那么今年的情况又会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