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调查:大学生吸烟耗掉5成生活费

时间:2023-08-23 阅读:1600次 | 分享次数:168次
  今年5月31日,是第28个世界无烟日,本次的主题是“制止烟草制品非法贸易”。南充在2011年7月时,就已经开始施行关于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相关规定。日前,有记者走访了南充市内几所高校。有近半数的学生表示,尽管吸烟的费用占了生活费的近五成,但烟还是必不可少的。
  每年的5月31日是全国禁烟日,南充市政府常务会在2011年7月通过了《南充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并开始施行。禁烟令规定:公民在禁烟场所内有权要求停止吸烟行为,有权举报违规个人和违规单位。同时对违反禁烟令者进行教育,并可处20元的罚款。这也是南充市首次发布的公共场所禁烟令。牌。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看书的同学,少数同学表示:在图书馆内抽过烟,但通常会在过道的角落里悄悄抽。“知道图书馆不能抽,但有时看书看累了就想抽一根提提神。”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12级学生张铭表示,他高二时学会了抽烟,现在每天差不多要抽1包半。以前也下定决心戒过烟,但是都失败了。“寝室室友也有抽烟,看别人抽自己心里慌。”
  既然有明令禁止,图书馆保卫人员为何视而不见?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平时他们会让保卫人员不定时在图书馆巡逻,一旦发现有人抽烟要立刻上前制止。“但也不排除有同学‘钻空’吸烟。”该负责人称,尽管在图书馆“钻空”抽烟的只是少数,但只要发现会立刻进行处理。
  在走访调查中了解到,不吸烟的大学生是少数,而吸烟的大学生几乎每天一包,烟的价格也在10-30元不等。如果按一包烟15元来算,一天一包烟一个月就要450元。而大学生月生活费大月在1000元左右,除去吸烟的,钱够用吗?“不够的时候就节约点。”张铭说,他的生活费大半是用来买烟,其他的就是偶尔跟女朋友逛街花了,自己用的其实并不多。
  据张铭称,同寝室的几个室友也跟他情况差不多。没钱买烟的时候,就大家互相拿着烟。记者在朝阳楼和学生食堂转了一圈,吸烟的学生并不罕见,走几步就能见到一个。在学校教学楼、食堂人多的地方吸烟,会影响到其他同学吗?学校对此有没有明文规定?对此,学生工作处相关负责人解释表示,近年来大学都实行开放式办学,对学生吸烟的现象并没有强制规定。“大学生有一定的经济能力,且能够自己承担责任,学校确实也不好管理。”
  对于高校大学生的吸烟现象,你怎么看?你所在的学校或你曾经所在的大学,大学生吸烟现象严重吗?吸烟有害健康,是尽人皆知的。然而仍有不少人仍在吸烟,且并无戒烟的想法。这不仅危害到自己的健康,还影响到他人的健康。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