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调查:儿童节儿童的心声

时间:2023-08-23 阅读:1311次 | 分享次数:200次
  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孩子希望收到怎样的礼物?作为家长的你,会如何陪伴孩子度过这一天呢?日前,半岛都市报在青海多所小学展开了关于儿童节的调查,共回收了100份收回有效卷。调查显示,有两成表示“无快乐感”,“过多的作业”是影响快乐感的重要原因。此外,有八成孩子希望父母能陪伴他们度过这个节日。
  在回收的问卷调查表中,有94%的孩子对儿童节表示“期待”。其中,有29% 表示“强烈期待”,65%“期待每天都快乐不仅是儿童节”。表示“无所谓”的仅6%,没有孩子对儿童节“不期待”或“厌恶”。对与如何儿童节,44%的孩子最希望“和伙伴一起玩”,其次是“参加学校活动”、“一个人做自己想做的事”等。
  在儿童节前后,有不少孩子被各种活动所累。“我这一周要准备三个活动,一个是学校里的演讲,一个是区里组织的汇演,还有是辅导班组织的舞蹈汇演。从周五开始要一直忙到周一,只有周天下午会有自己的时间。”市北区上三年级的露露说到,她更想做自己想做的事,但时间都被学校和家长安排了。儿童节并没有固定的庆祝方式,传统的展演活动往往形式大于内容。但随着社会意识的变化,过节方式变得多元化。比如让孩子和伙伴们一起玩耍、让孩子做自己想做的事等也是方式之一,多元化的过节方式也能带给孩子更多的好处。
  你希望爸爸妈妈陪你过儿童节吗?有76%的孩子表示“强烈希望”,20%表示“无所谓”,仅4%表示“不希望”。对儿童节最希望收到的礼物,24%的孩子想要“文具、书籍或影碟”,19%表示“可以不要礼物,但希望每天的作业和课外辅导班能少些”。“爸爸工作太忙,平时都是妈妈陪我,儿童节我希望爸爸妈妈一起陪我过。”家住宁国路的遥遥说出了她的心愿。但这样的心愿,对许多身在职场的父母很难做到。孩子们更需要的是精神满足,父母的陪伴则是最好的方式之一。如今一些父母因工作压力而抽不出时间陪伴,甚至还有(特别是父亲)为了减少家庭责任而主动逃避,这都对孩子的成长不利。
  “厌恶六一”的。是什么造成了节日感到不快乐?“过多的家庭作业”、“节后仍要面对无休止的考试”、“不能做想做的事”、“不能和好朋友一起玩”等原因名列前茅。一名家住福州路的四年级学生说到,她不想儿童节和妈妈一起过,因为妈妈天天让她上辅导班。周末竟有一天半是在上辅导班,她共有数学、英语、舞蹈、钢琴四个辅导班。当今社会有竞争的压力,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得到更强的竞争力,学了特长总比没学强。不过有家长在给孩子报班前略带了一些强加的意味,会让孩子因为不喜欢表现出消极抵抗。想让孩子学东西也要注意方式,通过引导刺激孩子学习的主动愿望是最理想的。
  对于儿童节,不管设置这一节日的本意是什么,但给孩子带来快乐是其不变的主题。一直以来,社会总是以成人的视角给孩子过儿童节,把孩子当成小大人,从而忽视了他们本来的心智水平。让孩子回归孩子,在教育孩子时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这才是儿童节传递给人们的现代理念。若家长们能够理解这种理念,那么对孩子来说每天都是儿童节。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