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

时间:2023-08-23 阅读:1187次 | 分享次数:169次
  中小学生的一天,都是怎么度过的?新的教改,给中小学生带来了怎样的变化?他们关系到祖国的未来,所以也备受社会关注。日前,上海社科院联合市文明办公布了关于针对上海市未成年人成长状况的调研报告。
  七成学生6点半前起床
  此次的问卷调查表共回收了有效样本15745份,其中小学生6226份,初中生7177份,高中生2342份。调查显示,有七成以上的中小学生在6点半之前起床。与小学生和初中生相比,高中生的起床时间最早。其中,6点到6点半之间起床的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的比例分别为54.69%、65.57%和70.15%。此外,本市中小学生上学的通勤时间有72.77%是在30分钟以内,19.09%在30-60分钟。学生的起床及睡觉时间与上学通勤时间有一定关系。通勤时间越短,则学生起床的时间就越晚,通勤时间越长则起床时间则越早。这也提醒了学生及家长要尽量选择离家近的学校,为学生腾出更多可支配的时间。
  此外,本市家庭汽车的普及率较高,有近半数的中小学生乘坐私家车上学。其中,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的比例分别为54.1%、45.3%和43.2%。随着年级的增加,对公共交通系统的依赖程度则提高。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乘坐公交车的比例分别为11.7%、25.3%和41.2%,乘坐地铁的比例分别为3.4%、6.7%和27.8%。
  2小时搞定作业
  此次的调查显示,有13%的中小学生完成作业的时间在1小时内,有47%的中小学生在1-2小时。另外,11%的中小学生完成作业的时间在3-5小时,5%在5小时以上。具体来说,超过七成的小学生和超过六成的初中生能在2小时内完成作业,但仅有不到三成的高中生能在2小时内完成作业,其余的受访高中生作业时间都在3小时甚至5小时以上。
  对于作业量,六成中小学生认为作业量适中或不太多。但作业负担重的感受随着年级的增长而增加。有二成小学生、四成初中生和近七成高中生感到作业负担过重。
  六成学生每天上网两小时以下
  在闲暇时光,大多数中小学生享受一定可自由支配的权利。其中,闲暇时间在30分钟内的占比12.1%,在30-60分钟的比例占25.23%,1-2小时的占23.92%,2小时以上的占比25.95%。总之,有近一半的中小学生每天拥有1小时以上的闲暇时间。但也有12.8%的中小学生几乎没有闲暇时间,长期处于高强度的学习状态。
  另外,有近八成中小学生几乎每天都会使用电脑或手机上网。其中,上网在1小时以下的比例为46.27%,1-2小时的占比19.21%,2-3小时的占7.03%,3小时以上的占6.19%。其中,小学生上网时间最短,高中生上网最长。中小学生上网主要涉及三个方面:聊天、娱乐游戏购物及查询搜集学习资料。可见,对网络在中小学生生活中扮演的角色要采取辩证态度,应发挥其积极作用,也要采取适当监管和控制。
  亲子时间每天1小时
  调查显示,父母与孩子平均每天互动在1小时左右,内容包括包括一起吃饭、聊天、散步、体育锻炼等,且母亲的互动时间要多于父亲。但随着年级增长,亲子互动的时间也逐渐减少。其中,母亲与孩子互动的平均时间在小学、初中和高中阶段分别为88分钟、76分钟和54分钟,而父亲与孩子互动的平均时间分别为71分钟、58分钟和40分钟。
  对父母的受教育程度与亲子互动时间做了分析。其中父亲学历是初中及以下、高中、大专、大学本科及以上的,与孩子互动的时间分别为55分钟、61分钟、63分钟和64分钟,而母亲的平均互动时间分别为69分钟、78分钟、81分钟和83分钟。可见,父母受教育程度越高则越注重亲子互动,时间把控得也更好。
  六成学生10点前睡觉
  上海的中小学生比较注重课外阅读,每天课外阅读时间在30-60分钟的中小学生占比39.82%,1-2小时的占25.25%,2小时以上的占13.48%。但随着年级增长,课外阅读时间越来越少。
  此外,在晚上睡觉时间方面,有六成以上的中小学生在10点之前上床睡觉。但有六成以上的高中生,在晚上11点之后睡觉。小学生的睡眠时间主要在9点之前和9-10点这两个时间段,比例分别为36.25%和52.33%。初中生的睡觉时间已9-10点和10-11点两个时段为主,比例分别为43.89%和29.89%。高中生的睡眠时间集中在晚上10点之后,其中11点到零点睡觉的比例达39.97%,零点之后睡觉的也达到了23.53%,因此也存在睡眠不足的问题。
  尽管此次是针对上海的中小学生进行的一次调查,并不能代表全国其他地方中小学生的生活习惯。但相信此次调查的结果也能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一些中小学生的特性也能在这次的调查结果中显示出来。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