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与80后之间的人口差距:少了四成多?

时间:2023-08-23 阅读:2066次 | 分享次数:112次
  最近看到了一篇文章,其中说到00后人口比80后少了四成多。看到这一数据,瞬间惊呆了。把这个发到朋友圈,不少好友也感到颇为惊讶:这所谓的44.7%是哪得来的?
  这个00后比80后少44.7%的数据,其实早就在网上公开了。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在政府网站上就有,各个年龄段市场调查的人口总数都列了出来。我在这个统计中0-9岁、10-19岁、20-29岁,分别就是00后、90后和80后。这些数字放在网上四五年,所有人都知道人口增长减缓了,却却没多少人注意到两代人之间的人口差距这么吓人。具体的数据是这样的,请不要被吓倒:80后的人口总数是2.28亿,90后是1.74亿,00后1.26亿。90后比80后少23.68%,00后比90后少27.59%。按照这样的速度,未来20后的人口将不足80后的30%。
  也许有人看不出这个数据的可怕之处,认为我是在杞人忧天。大家可以想想,不论农业、工业还是服务业,国家的富裕程度归根结底还是要看生产各种产品的能力。想要总量大,可以靠人数多,也可以靠个人效率高。但要靠科技进步带来的效率提升是需要时间的,到80后这代人退休时只依靠效率提升,后面的年轻人根本补不上如此庞大的人数缺口。那么问题来了,生产产品的人数骤减且科技程度又填不上这么大的窟窿,80后的退休金该由谁来出?别以为80后只要自己攒够退休金就高枕无忧了,针对个体的逻辑无法放大到整个社会上去。这么多80后都等着花钱买产品买服务,没人提供产品和服务的时候你手里的钱还能值钱吗?
  更可怕的是,这样的麻烦是对整个国家而言的。只要手里准备的退休金是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就难以逃脱这样的窘境。最典型的例子是房子,按新生代人口比例这么衰减下去,以房养老的念头恐怕难以实现。除了北上广等少数能在全国范围内吸引人口流入的特大城市,你家乡的房子几十年后还能租的出去吗?特别是对双独夫妻又只生了一个的家庭来说,最小的孩子将来要承担多少长辈的养老。当整个社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时,人都不够用了,留下的房子又能换回多少养老金?
  以房养老靠不住,多生几个养儿防老怎么样?很不巧,中产阶级的最佳选择恰恰不是多生几个,而是继续只生一个,然后为他提供最多的教育资源,能够成为中产阶级中的金领。想想看,在养育成本越来越高的今天,假如给予孩子的教育资源和精力不够多,能成才当然是皆大欢喜。可一旦成为收入中等的小白领,他们那代人负担更重的税收之后,说不定还需要长辈补贴。那时你的积蓄够贴给几个孩子的家庭?
  但对于未来的事情,谁也说不准。只是这样的数据对于我们之后的将来,影响相当不乐观。再过几年,到了20年代,又不知道10后比00后多了多少人……

专业调查,就用51调查网

免费使用